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病康复注重一大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31 深圳晚报

  中风、脑瘫、帕金森、脑萎缩、老年痴呆、脑外伤……

  脑病康复注重一大前提

  大脑疾病起源久远,早在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曹操逃不开的正是这一痼疾——头痛钻心。时至今天,我们身边依然随处可见这样的人——或长年为头疾困扰,睡不安神,食不知
味;或肢体瘫痪、行动不便、轮椅相伴;或四肢震颤、步态慌张、面孔麻木;或痴呆、失语、失忆,生活失去最基本的自在……

  他们也曾四处求医、心怀期望,用药不吝花费——活血通络,控制症状,理疗、按摩等功能锻炼的手法都一一尝试,但始终无法改变残酷的现状。医学研究证实:一系列的大脑症状源于同一根本——大脑神经受损伤,而难以康复原因在于:传统疗法无法突破“神经”的瓶颈。

  活血通络手法针对的是“血管”;理疗、按摩等手法着重针对“经络”;控制症状的药物讲究眼前一时的控制而不顾及毒副作用,而作为脑疾康复中最为根本的一环——修复损伤神经,却根本达不到!这就是脑疾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

  近年医学实践证明:脑病康复至少应该注重一大前提、四大环节:

  一大前提,即:针对病症根本修复损伤神经。神经受损、神经功能失调是大脑疾病的根本原因。实践证明,解决神经损伤问题是脑病康复的最关键前提。

  四大环节即2005年在上海“国际脑病4G疗法”论坛上提出的“4G疗法”:

  第一,神经节苷脂修复受损神经;第二,畅通血流,活血化淤;第三,改善或缓解症状;第四,引导肢体、心理的全面康复。

  四大环节中第一环节是脑病康复的“核心”,即“神经修复治疗”。相对于传统治疗手法,这有一新方案突破了在脑病治疗上单纯针对血管或单纯针对康复的第一治疗途径,也为更多脑病患者提出了更科学、更系统、更积极的康复方式。四大环节体现的是“血脑同治,修复为本,杜绝后遗症”思想。

  神经节苷脂——实现脑病康复历史性跨越!

  神经节苷脂(Ganglioside)是一种复合糖鞘脂,天然存在于哺乳动物大脑细胞膜上。是国际公认的能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恢复神经功能的功效物质。

  上世纪90年代,继美国、意大利之后,我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历经八年科研终于成功提取出中国自己的神经节苷脂——脑力键!这一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了脑病康复本质意义上的一大前提,为人类大脑的健康找到了一条实在的出路,实现了脑病康复由“脑血管”到“血脑同治”的历史性跨越!

  作用特点在于:参与神经元的生长、分化和再生过程。具有较强的修复神经组织损害的潜力,能加速神经支配功能的恢复,其主要作用机制是促进神经元的轴突再生、刺激突触形成,激发细胞膜上Na+-K+-ATP酶活性,增强细胞内蛋白磷酸化过程并改善神经传导速度。临床实践证明:神经节苷脂能明显促进神经损伤、脊髓损伤和糖尿病神经病变中受损神经的再生和功能恢复。在脑缺血中神经节苷脂在早期有护脑作用,在后期则有促进神经功能恢复作用,且具有周围神经镇痛作用。

  ——摘自《实用新药特药手册》

  (人民军医出版社第三版第425页)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