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万警力长假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31 深圳晚报

  8万警力长假保平安

  全市节日期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2.1%,“两盗”案件同比下降27.1

  %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龚宣

  核心提示

  “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公安民警7天出动警力8万余人次,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治安防范工作,全市节日期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记者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节日期间,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68838次,较去年同期上升13.1%。“两抢”类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2.1%,“两盗”类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7.1%。119接报各类火灾、抢险救援警情108宗,比去年同期下降16.4%。消防支队共出动警力灭火711人次、抢险救援370人次;全市共发生重大交通事故11宗,造成12人死亡。

  东门巡警:为群众一天指路上千次

  总面积为0.58平方公里的东门步行街,街区内有店铺12000多间,是一个集商贸、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商贸中心。“五一”黄金周期间,负责该巡段的巡警中队全体民警整个长假7天几乎一天都没休息过。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门步行街见到了已经连续值班8天的东门派出所巡警中队于云祥队长。于队长两眼布满了血丝,声音也沙哑着,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住小声咳嗽清着嗓子。该中队现有60多名民警,近80名巡防员,负责东门步行街和深南路一巡段,每到节假日,步行街就是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五一’长假,这里每天的人流量高达50万人次。我们的工作很繁琐,顾客和商铺的买卖纠纷,因人群拥挤而发生的打架口角,小孩走失老人迷路……只要一接警,事无大小,民警总要赶到现场处理。”

  “我们的工作是在人海中进行的。”女巡警小李幽默地说,“‘五一’期间,我们中队同事每天光是为群众指路就有上千次。”小李介绍,一个班值下来,耳朵里似乎还都是鼎沸人声,眼前似乎还是人影晃动,嗓子却半天都发不了声。

  伏击队长:工作中过节是家常便饭

  黄金周期间,宝安区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9.5%。

  于宏伟是宝安新乐派出所伏击队的队长。像以往春节、中秋这些节日一样,他和伏击队其他8名队员一起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这个长假。“犯罪分子‘五一’不会休假吧,那警察怎么能休假?”于宏伟朴实地说。

  黄金周一开始,该伏击队就暗暗“跟”上了几名吸毒人员。为了引出狡猾的毒贩,于宏伟带领队员连续两天对几名吸毒人员进行跟踪守候。第三日晚上10时多,伏击队员当场拿下毒贩,缴获毒品海洛因18小包。

  市民感言:警察时刻都在我们身边

  为了确保市民假日期间休息娱乐活动安全,福田警方提前做足了工夫,社区民警组织各个小区物业管理处,在家家户户的出入大门口贴上一纸温馨的“警察提示”,给居民送上居家安全防范的方法。同时,社区民警组织保安人员,重点加强因外出而家中无人的家庭的检查巡逻,让居民外出玩得放心。

  节日期间,福田区“两盗”110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9.7%。一名姓张的先生告诉记者,一张“警察提示”尽管寥寥数语,但它起的作用却是难以估量的。“一来让我们感到警察时刻在我们身边,二来它教给我们一些防范的方法,提高了我们的警惕性。警民互动,这样犯罪分子就难有得逞的机会。”

  旅游景点秩序井然

  “五一”黄金周对旅游景点密集的南山区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考验。5月1日至7日,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欢乐谷、野生动物园、青青世界、中山公园、荔香公园等景点和南山区内各公园共接待游客88万人次,3个二线口岸车流量共114.3万辆次,人流量共364.3万人次。在南山公安分局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各景点、公园、口岸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事故。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南山警方立刑事案件与前7天相比下降16.6%,共破获刑事案件31宗。

  大鹏、南澳、葵涌三个街道沿海景点的游客也随着黄金周旅游旺季而激增。龙岗公安分局组织当地4个派出所民警70人、巡防队员200人,并增派保安公司保安员150人,加强巡逻防范,确保了景点秩序良好。节日期间景点内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龚宣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