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相携堂客回湘乡,表示加倍努力为和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宗湖南伢,没丢乡人脸”

  本报长沙专电特派记者喻彬、曾璇报道:“各位湖南的老乡们,楚瑜带着堂客回来喽!”昨天下午5时20分许,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大陆访问团,跨过半个多世纪的漫长时空,回到梦魂萦绕的故乡———湖南。

  我是正宗湖南人

  在长沙黄花机场,宋楚瑜用湖南乡音:“我是一个吃饭吃辣椒的骄傲的湖南人,我也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爱台湾乡土的台湾人……”“堂客就是媳妇的意思,希望台湾来的新闻界人士不要理解错,以为是坦克车。但她确实像坦克一样维护我、爱我。”言及此,宋夫人陈万水两度擦拭泪水。

  宋楚瑜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但是楚瑜回到故乡不只是以‘慎终追远’的心情,更重要的是代表很多在台湾的乡亲,希望两岸要和平,希望华夏的子孙不忘本。”

  我没给乡人丢脸

  昨晚,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会见并宴请了宋楚瑜一行。在华天大酒店,宋楚瑜告诉杨正午:“我冒塞湖南人的格啦(没丢湖南人的脸)!我是吃湖南米长大的正宗湖南伢子,不仅喜欢吃辣椒,而且有一股湖南人的骡子脾气,但这种脾气不是不讲道理。其实,我是有情有义的湖南人。因为我的这些特点,所以台湾老乡们从来没有把我当外人,一直都对我很关照,让我成为台湾的民选省长。”

  宋楚瑜在华天大酒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飞机飞临湖南上空,看到这里山清水秀,我就感到我的家乡真是太美了,这里真不愧为鱼米之乡,我为自己是一个湖南人感到自豪。”

  他同时表示,作为湖南人,他一定会加倍努力,为两岸的和平、祖国的统一做更多的事情。

  宋楚瑜上台朗诵

  杨正午说,宋主席率团来访是件大事,这几天湖南的男女老少都在观看宋主席在大陆访问活动的报道。宋主席“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的名言,家乡人民耳熟能详;宋主席坚持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家乡人民拍手赞许;宋主席的言谈举止和风度给家乡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两岸同胞,亲情深深。”杨正午说,宋主席及家人回到家乡,浓浓的乡情、深深的亲情,所表达的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骨肉之情。家乡人民完全相信,宋主席的成功访问,一定会对两岸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湖南与台湾的交流一定会更加密切。

  会见结束后,宾主互赠礼品。杨正午赠送宋楚瑜一块菊花石雕和一件湘绣工艺品;宋楚瑜则回赠名为“日月同辉”的琉璃制品。晚21时许,宋楚瑜一行又前往长沙世界之窗,观看了富有湖湘风情的文艺表演和焰火晚会。宋楚瑜还上台用湖南方言朗诵:“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
宋楚瑜相携堂客回湘乡,表示加倍努力为和平(组图)
①家乡美丽的烟花,让宋楚瑜与老母亲看得入神

宋楚瑜相携堂客回湘乡,表示加倍努力为和平(组图)
②宋楚瑜与堂客相携回乡

宋楚瑜相携堂客回湘乡,表示加倍努力为和平(组图)
③宋楚瑜热情问候老乡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特派记者陈国、阙道华摄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