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漫画:仁义礼智根于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某高校的一女生小静手机被盗后,两周内向小偷发近100条短信劝其回头是岸。日前恰逢她生日,其“苦口婆心”终于奏效:小偷将手机送到学校传达室还给了她。

  小静手机失窃后通过短信告诉小偷:我是一名毕业生,手机是我和求职单位唯一的联系方式,请高抬贵手,把手机还给我。她还给小偷发了许多劝善格言,试图感动小偷。开始对方没反应,后来终于回了信息,但还是拒绝还手机。最后,在小静生日那天,小静的朋友给她的手机发了无数充满友情和善意的祝福信息。这一下,小偷被感动了,不仅将手机归还,还在短信息中表示,以后要好好把握自己,再不做这样的事了。

  小静一定是位“性善论”者,她的成功实践让人想起王阳明的一段公案:某日,王阳明家中抓获一名窃贼,这位大儒便摆开驾势对窃贼大谈“致良知”,小偷笑了,说王先生你太迂腐了,像我这样的偷儿,浑身上下哪里找得到一点善根?跟我讲道理不是对牛弹琴吗?王阳明沉吟半晌,命令道:天气太热,把衣服脱了吧。小偷照办,王阳明又说:天气还是很热,把裤子也脱了吧。小偷支吾起来,说这不好吧,太难为情了。话音未落,王阳明大喝:这就是你的善根所在!电光石火间,小偷猛然醒悟。

  孟子认为,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乃人之四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了这四端,遂“仁、义、礼、智根于心”,再坏的人也有向善的因子。“小静感动小偷事件”让人再一次希望,孟子的论断是对的。
漫话漫画:仁义礼智根于心(图)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