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史专家:重庆当时若被炸垮世界格局可能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重庆是二战时期中国战时“陪都”,被称作抗战大后方,曾屡遭日本飞机狂轰滥炸。重庆在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到底处于怎样的地位?重庆陪都文化研究中心的二战史专家王康对此一语惊人:重庆当时若被炸垮,世界格局可能改变!

  中国抗战是对世界一大贡献贡献

  据重庆时报报道,中国八年的抗日战争为全球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中国抗战在“二战”中到底处于一种怎样的地位呢?

  王康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与欧洲不同。欧洲很多国家都卷入了战争,而中国作为东方的大国,与日寇奋战八年,几乎是独撑东亚。

  他对比两次世界大战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老式的欧洲内部的利益争夺战,其性质是帝国主义战争。二战因为有了中国这样的被侵略国家卷入,其性质因而改变,成为一场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正义战争!”

  他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所在地,中国的抗日战争牢牢拖住了日本侵略军,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地位是显著的。

  王康介绍,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其后以《开罗宣言》为标志,东、西方开始合流,直到二战胜利后中国成为联合国缔约国之一,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的一大贡献。

  重庆:得天独厚的抗战大后方

  “重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名都(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重庆),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军事指挥中枢、外交中枢。”王康如是定位重庆在二战中的地位。

  重庆为什么能成抗战大后方呢?王康分析指出,重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四险之地,易守难攻,既有长江天险,又有群山环抱,还有浓雾蔽城——这就是为何日军只能通过空军对重庆实施打击的原因。

  “加上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物产丰盈、气候湿润,这些都成为重庆充当抗战大后方的有利条件”,他说。

  若被炸垮 世界格局可能改变

  “重庆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太大了”,王康介绍说,当时日军对重庆实施了长达5年半的空中轰炸,其目的就是为了摧毁这座抗战中枢,摧毁中国人民抗战的意志。

  “当时重庆若被炸垮了,世界格局可能就此改变”,王康分析道,假设重庆这座抗战大后方被摧毁,国民党当局投降,日本就不会被中国战场牢牢拖住。这样,日军很可能抽兵北上,与纳粹德国合围苏联。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也许无法取得战争胜利。苏联一旦被打跨,世界上最重要的反法西斯力量消失,日、德转而对付美英诸国,如此下去,世界真的有可能成为法西斯的天下!世界格局就此改变,这不是没有可能的。”王康认真分析道得出上述结论。

  庆幸的是,重庆人民的意志并没有被日本侵略者击垮,并最终看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轰炸重庆是珍珠港的预演

  王康透露,1941年12月7日本偷袭珍珠港,揭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在驾机偷袭的飞行员中,竟有80%参与过重庆大轰炸!有学者指出,重庆大轰炸是太平洋战争的预演。

  他介绍说,“珍珠港事件”发生后很多重庆人意识到美国与日本的战争开始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进程将加速,这让人们受到了鼓励。

  重庆大轰炸是世界上无差别轰炸的开始,对此,王康指出,重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其历史贡献是卓越的。来源:重庆时报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