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1000万亩农田受旱 57万人吃水发生暂时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9日电(秦延安、陈钢) 今年谷雨过后,陕西省雨少气温高,目前关中东部、渭北旱塬和陕南个别地方共有1000多万亩作物受旱,1443万亩春播白地缺墒,因旱还造成一些偏远山区57万人、31万头大家畜吃水发生暂时困难。陕西各地正在加紧抗旱,截至5月8日,全省已完成春灌面积913万亩,春播粮食及经济作物1000多万亩。

  今年以来,陕西省旱情总的形势偏轻,但局部地区旱情自2月中旬抬头以来至今还在
持续发展。主要表现为降水多寡不均,全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常年偏少3至8成;受旱区土壤墒情差;江河径流量偏枯,泾、渭、洛等主要江河径流量普遍偏枯3至7成。目前,全省干旱范围继续扩大。

  面对旱情,陕西省组织动员各级水利及防汛抗旱部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开展防旱抗旱工作。一是及时组织开展抗旱,保证春灌正常进行;二是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主力军作用,扩大抗旱灌溉面积。

  截至目前,关中地区13个大型灌区在冬灌150万亩的基础上,春灌面积达430万亩,日灌地近10万亩。各地还开动600多处抽水站、4.5万眼机井,架设3万余处临时抽水设施,组织动员38支抗旱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努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各级水利和灌溉管理单位加强了水资源的合理调度,科学安排抗旱用水,充分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