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9:05 光明网

  记者 蔡闯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提起清华大学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和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等活动,首都高校的研究生们都很熟悉。这些与学术紧密结合的活动,不
仅调动了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研究生发现自身价值、寻求发展目标和建立学术道德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在北京各高校,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定期举办“学术论坛”,组织“精品学术讲座”;北京大学为研究生提供成才辅导、职业生涯设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这些针对性很强的工作,对研究生们在服务的同时,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

  目前,北京各高校都非常注重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突出服务意识,由以前的教育、引导、服务模式向服务、引导、教育模式转变,为研究生自身的成长成才服务。看似简单的转变,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走到了研究生的心里。

  首都各高校还注意调动研究生自身“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研究生中建立健全并规范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等组织,北京科技大学提出积极支持鼓励研究生创办具有研究生特色的协会与社团,通过加强指导和管理,帮助他们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贴近研究生成长实际的、有益于研究生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活动,从而促进了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全面展开和健康成长。

  北京高校研究生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居于首位,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5月,北京市各高校共有研究生约12万人,其中博士生约2.6万人,硕士生约9.5万人,有的院校研究生在校生数量已经和本科生规模相当,甚至超过本科生。加之北京作为共和国首都的特殊地位,北京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对全国高校都有极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

  首都高校各级党组织认识到,研究生党员在各高校研究生中的比例大多超过30%,远高于本科生,他们既是研究生德育中的重要对象,也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首都各高校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普遍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以研究生党建为龙头,重点加强研究生的组织建设,重视加强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清华大学研究生中进行的调查表明,82.84%的党员和67.34%的群众认为党支部是班级的思想核心,84.58%的党员认为自己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68.71%的群众认为党员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好或者比较好。北京师范大学加强研究生入党前的培训、提高与入党后监督与指引,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素养,党员比例由2000年的32.81%提高到2003年的36.40%,在2003年“非典”期间,研究生党组织和研究生党员承担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中国政法大学提出的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实行“三全教育”的经验正在北京市推广。“三全教育”是指:全员教育、全方位教育、全过程教育。细致、全面、可亲、实际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首都高校培养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思想保障。(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