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恢复促兴内蒙古生态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9日电(筱云龙、柴海亮)当旭日跃上沙漠地平线的时候,一身休闲打扮的刘洋与几位同伴跑出旅馆,连蹦带跳地扑向远处绿色绵延的无垠瀚海。

  这位在某外资企业工作的北京姑娘,是“五一”黄金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恩格贝沙漠生态建设示范区迎来的游客之一。

  “这里良好的绿化和美丽的景色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刘洋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这里的阳光、空气、湖泊、草地和沙丘,真让人陶醉!”

  据恩格贝沙漠生态建设示范区的负责人王明海介绍,近几年来,这里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上万人次,并且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但在10多年前,位于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腹地的恩格贝是一个黄沙漫漫、植被稀少、人迹罕至的沙漠地区。如今,这里有近2万公顷的沙漠得到了治理。

  “恩格贝的生态旅游,是内蒙古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内蒙古旅游局局长赵广华说,“近几年来,以草原风光为主打产品的内蒙古旅游业发展迅速,在诸多促进因素中,生态治理工作功不可没。”

  据内蒙古旅游局统计,2004年内蒙古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45亿多元。其中接待海外游客近80万人次,创汇2.5亿多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500多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124亿多元。2004年内蒙古旅游事业的各项指标都比2003年增长50%以上,增长速度是历年来最快的。

  来自内蒙古林业厅的消息说,在过去的6年间,内蒙古生态建设共投入资金146亿元,超过此前50年内蒙古生态投资的总和;内蒙古已经完成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1400多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997年的13.81%提高到现在的14.82%。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内蒙古生态建设治理速度每年达到100多万公顷,已超过沙化扩展速度。

  “伴随着生态建设的不断深入和生态环境的好转,内蒙古掀起了发展生态型产业的热潮,尤其是生态旅游业已迎来了春天。”内蒙古林业厅厅长高锡林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