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不再营造流光溢彩不夜城以节省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徐寿松 谈毅敏) 景观照明被认为是“为夜上海梳妆打扮的美容师”,“乱花迷眼”的夜景曾象征着这座“不夜城”的繁华与娇媚。然而,随着电力日益紧张,在耗电耗能的“人造不夜城”和节能之间,上海将选择后者,不再营造“人造光彩”。在此间召开的2005中国绿色照明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国际高效照明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表示,上海已启动景观灯、路灯节能示范的灯光工程,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浦江两岸的景观灯进行技术改造,以解决部分楼宇用电过度、浪费能源和光污染超标的问题,实现科学合理、节能环保、绚丽幽雅和谐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海的用电量日趋增长。2004年,全市电力消耗量达82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而上海能源供应主要依赖于其它资源省市。因此,节能对于上海来说就具有更为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胡延照表示,目前上海正在积极推行循环经济和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上海已参与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促进项目”,推广了42万个高效灯具。据测算,通过对现有高耗能灯具的替换,可以减少高峰用电负荷6620千瓦,全年节电达700万千瓦时,全年节约发电用煤4000吨。

  同时,景观灯、路灯节能示范的灯光工程今年也在上海启动。淮海路商业街35座跨街景观灯、约6500个40瓦的白炽灯被全部换成了只有3瓦的节能型冷阴极灯,节电率达到90%,而同时保持了原有的“闪”、“跳”、“跃”的景观效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