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七旬翁肩挑袖珍妻走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3: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7日上午9时左右,一对在深圳西乡步行街城管宣传栏下休息的老年夫妇格外引人注目:白发苍苍的老汉蹲在地上,旁边是一个装着杂物的大箩筐,而一名老妇则躺在另外一只箩筐里,后面放着一根扁担。两人前面还摆放着一些资料。他们不是乞讨,但不少路人忍不住纷纷掏钱给他们。

  据老汉说,他叫赵贤成,今年73岁,他的妻子叫唐金秀,71岁。夫妇俩是重庆市潼南
县人。躺在箩筐里的唐金秀手和脚细若麻秆,全身关节严重变形,两条骨瘦如柴的腿蜷曲到前胸位置,已无法站立。

  据赵老汉介绍,1958年秋天,他与唐金秀结为夫妻,当时唐金秀1.5米高。唐金秀27岁时生下一个女儿,坐月子期间得了急性风湿性关节炎,从此便卧床不起。唐金秀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先是四肢不能动弹,接着便是身体逐渐萎缩。赵贤成一边照顾妻女,一边做农活维持家庭,生活十分艰难。但灾难再次降临,夫妇俩惟一的女儿13岁时因患急性脑膜炎夭折。这个打击对唐金秀实在太大,病情因此越来越重,并伴发其他多种疾病。到1992年,原本1.5米高的唐金秀已经缩至0.6米高,完全瘫痪,体重仅十来公斤,跟一个幼童的重量差不多。

  赵老汉一边鼓励妻子要坚强地活下去,一边悉心地照顾妻子。他一直没放弃给妻子治病,但因太穷,买不起好药给妻子吃,于是四处打听偏方。1992年,唐金秀病情加重,当地找不到治疗妻子病情的药,赵贤成萌生了到他乡为妻子找药的想法。不久,赵贤成付诸行动。那一年,赵贤成59岁,妻子57岁。赵贤成挑着妻子走上寻医问药之路。

  出发时,他把妻子放在一只箩筐里,让妻子躺着;另外一只箩筐装着一些破衣服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这样,一位近60岁的老人,肩挑妻子从老家出发,一走就是13年。赵贤成说:“我现在还有力气,接下来准备去海南。如果自己不行了,就回老家去。”(深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