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大陆行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3: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句“堂客”语惊四座

  宋楚瑜祖籍湖南湘潭。在8日下午的机场讲话中,宋楚瑜操着湖南口音,发表了一番乡情浓郁的讲话。其中最为语惊四座的是,他激动地牵着夫人陈万水的手对欢迎人群说:“各位湖南的老乡们,楚瑜带着堂客回来了!”

  这句地道的湖南话引来乡亲们一片掌声和喝彩声,同时也引得在场的台湾和香港记者一愣一愣的,纷纷打听湖南话中“堂客”的意思。

  宋楚瑜一开始并没有解释“堂客”的意思,而是继续演讲。讲话的末尾,宋楚瑜幽默地说:“我的‘堂客’,希望各位台湾来的记者不要翻错了,以为‘堂客’是坦克车。‘堂客’就是媳妇的意思。各位,她(陈万水)确实像坦克车一样地维护我、爱我。”

  回乡创下两项“湖南之最”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回湖南老家祭祖的消息,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媒体的目光。记者在湖南省外宣办了解到,由于前来采访的记者太多,而宋楚瑜祭祖的地点场地狭小,他们不得不制作9种采访证来确定每个地点的记者。

  据统计,湖南省外宣办一共发了1030个采访证。湖南省外宣办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前来湖南采访宋楚瑜一行访湘之旅的记者数目创造了“湖南纪录”。

  宋楚瑜创下的另一项“湖南之最”是长沙黄花机场破天荒在机场停机坪搭建了一个供新闻记者采访的台子。据机场一位安检人员说,这是黄花机场投入运营以来,首次在停机坪搭建采访台。

  橘衣迎“橘党”

  为了迎接宋楚瑜一行的到来,其故乡湖南人民做了精心的准备。随团采访的记者甫下飞机便发现,负责接待工作的众多湘妹子们都身着统一的橘色套裙。其中一位来自省委接待办的小姐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迎接以橘色为标志的亲民党访问团而特意订做的接待服饰。另外每人还有一套蓝色西服套装,这无疑暗含着“泛蓝”之意。看来,父老乡亲们为了迎接久别的“湖南伢”,已经到了体贴入微的程度。

  宋楚瑜当上东道主

  访问团乘坐的飞机刚在长沙黄花机场停稳,机舱广播中突然传来一个熟悉的男声。众多正准备依循惯例下飞机的随团记者们惊喜地发现,那竟然是宋楚瑜的声音。宋楚瑜通过广播说,欢迎各位来到我的家乡湖南,也希望在我家乡的这一段行程,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原来,回到家乡的宋楚瑜已经开始在访问团成员们面前当起了主人。

  宋先生的讲话固然令人惊喜,但却苦了电子媒体的记者,因为他们大多没来得及反应,没有录下刚才那难得的一段播音,很多人为此急得大叫“再来一遍”,只可惜这个要求实在难以得到满足。记者明星苏晓洲张勇新华社长沙5月8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