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九·一八”使中华民族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题:“九·一八”使中华民族警醒

  ――访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夜,随着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一段铁路的一声巨响,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此爆发。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军在短短四个月零十八天的时间里,轻易占领了东北三省,使三千多万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认为,“九·一八”事变是中国的国耻,精神上的软骨症是不抵抗丢失东北的重要原因。“九·一八”事变使中华民族进一步觉醒,迈出了民族团结共同抵御外侮的第一步。

  徐焰是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研究生,一九八五年国防大学成立后,他来到这里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作为军事史专家,他潜心于中日关系的研究,曾多次去过日本,并在那里的高校作过访问学者。他撰写了大量相关著述,其中一九九五年在日本出版的《中国对日抗战实录》是中国至今在日本出版的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全面介绍中国抗战历史的专著。

  分析“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的原因,徐焰说,在此之前,军阀混战,割据一方,日本敢于发动“九·一八”事变,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对于当时的国民政府来说,日本占领东北尚未危及它的统治地位,因此仍然将共产党当作主要威胁,而对日本的侵略实行妥协退让政策,对于日军的挑衅不敢还手,这种精神上的软骨症是丢失东北的重要原因。“九·一八”当晚及以后一段时间都有一些零星的抵抗。一九三一年十一月,黑龙江省主席马占山组织地方武装抵抗,才是第一次有组织的抗日活动。其后,东北各阶层人士、爱国官兵、山林队等组成义勇军,在各地抵抗日军的侵略,从而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进程。

  由于义勇军缺乏统一的领导和军事指挥,以及未能依靠民众,至一九三三年春遭受了严重的挫折和失败。此时,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斗争中不断壮大,从一些小游击队组织发展成为抗日联军,人数最多时达到四万多人。“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东北抗日联军打击并牵制日军十多万人,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战。徐焰认为,“九·一八”事变后的十四年间,抗日烈火在东北的土地上从来没有熄灭过。从全国来看,“九·一八”事变促使全国人民更加团结,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后,全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形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侨胞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抗战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在日本作访问学者的经历,使徐焰深感,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也使日本人民遭受浩劫。战后,日本民众的生活得以极大提高,这不是靠侵略,而是靠发展经济实现的。和平发展才能使人民得到福利。中日之间要强调历史,要向前看。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中国领导人提倡中日友好,是因为中日两国老一代人吸取了历史的血的教训。而现在的中日青年都有一个正确对待历史的问题。抗战胜利六十年了,中国应该更多地宣扬英雄主义和民族精神,以及中国通过抗日取得的进步,而不能有太多的悲情意识。徐焰说,中日之间只有长期友好,才是两国的唯一出路,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