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松花江南源二松全流域踏查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05 生活报
松花江南源二松全流域踏查报告(组图)

天池旁的奇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松花江南源二松全流域踏查报告(组图)

天池


  在第二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中,南源踏访团一直想说服自己,总有一天哈尔滨人能喝上长白山天池水。

  天池水好,天池水清,可天池水流到松花江哈尔滨段还能清澈吗?经过18天的踏访,记者被眼前一处处工业废水汹涌入江的场景吓呆了,松花江水被染成红、黄、蓝、绿、黑等各色。

  水质——

  源头水清量大 途中人为污染

  哈尔滨缺水,每天仅居民生活用水就有32万吨的缺口。随行水资源专家告诉记者,松花江哈尔滨段缺水,主要是指水质型缺水。所谓水质型缺水,指的是松花江哈尔滨段江水太脏,不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相关适用要求。从长白山天池到哈尔滨,松花江江水是怎么变脏的?

  天池水:清澈甘甜

  历史上,天池被涂上层层神秘的色彩。有的史书记载,天池中有百里可闻的“龙宫演操”,有如鸣金戛玉“宫中鼓乐”,还记有许多其他美丽的传说。历史上和今天都有人发现天池中有“怪兽”。

  春天里的长白山天池,还覆盖着厚厚的冰盖。记者在上面逗留了20多分钟,感到十分寒冷。灌了一瓶水,拿出来一看,一点儿杂质都没有,像矿泉水一样。由于植被保护良好,长白山天池几乎没有污染,水质可以达到地表Ⅰ类水标准。

  天池水奔涌约50公里后,形成了二道白河,此河也是松花江南源第二松花江的正源。此时的二道白河因数万居民毗河而居,使得河水浑浊度增加,水质变差,污染物以固体物质为主,水质基本可以达到地表Ⅱ类水标准。记者在二道白河上的情人桥取水样时,感到河水冰手,水质接近透明。

  头道松花江:水质变差

  从流经抚松县境内的头道松花江开始,松花江水质在逐步变差,污染物包括固体物质、有机物质、有毒物质等,水质基本可以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在靖宇县境内松花江支流珠子河,水质同样较差。据当地人介绍,在珠子河支流的八宝栏子河上游,有多家洗石场和采砂场。靖宇县内的河段堤防建设很齐整,但部分河岸成了垃圾场。

  那尔轰河水质基本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那尔轰镇人口较少,地处山区,当地人习惯在河岸低处、地势平缓的区域建房居住,因此造成河道里遍布生活垃圾。

  头道松花江和二道松花江汇流后,形成了第二松花江的主流,白山湖水电站、红石湖水电站依次分布其间。这两个水电站所在地的江水水质较好,水量较大,人为活动少,江水自净能力增强,因此基本可以达到地表Ⅱ类水标准。

  松花湖:水浑了

  松花江丰满大坝外的江面很宽阔,江中随处可见浮石和沙堆,靠近岸边的江水还有浮油。穿上救生衣,登上摩托艇,摩托艇开进松花湖。记者注意到,湖水有点浑浊,取水样时,记者的手上留下了一股油味。

  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2年时松花湖的水质较差。去年,吉林省的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在水质检测的23项指标中,有18项达到了二类水标准,其他项目为五类水。

  据当地农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松花湖水域生态环境局部得到了改善,但总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流域内植被破坏程度依然严重和农业面源污染程度依然严重。

  吉林市区外:污染严重

  在吉林市区,江水单从颜色上判断,已经从清澈变得有点儿浑了。踏访团沿江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总结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生活污水基本上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水中,造成了对第二松花江吉林段的点源污染;第二,汇入第二松花江吉林段的某些排水沟存在着沿岸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现象,加剧了水体的污染;第三,工业企业污水排放量较大,污水处理程度较低,造成了对第二松花江吉林段的点源污染;第四,郊区农民在耕作过程中,过量采用了农药、化肥等,在降雨过程中流进第二松花江,造成了对第二松花江吉林段的农业非点源污染;第五,城市化的加剧导致在降雨过程中,雨水径流流经城市地面,如商业区、街道、停车场等,冲刷、聚集一系列污染物,如有机污染物、病菌污染物、重金属污染物等进入水体,造成了对第二松花江吉林段的城市非点源污染。

  在踏访中,踏访团发现了黑如墨汁、红如猪血的工业污水。触目惊心的一幕发生在松花江下流江水吉林市区外约7公里处,这里排入江中的污水将江水染成了血色。令人不能接受的是,这样的污水竟然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到松花江下流江水中的。

  支流:将污染进行到底

  辉发河、饮马河、伊通河是第二松花江的主要支流。这三条支流,非但没有起到净化松花江的作用,相反,却也在污染松花江。

  桦甸市城边便是辉发河。踏访团在河边发现,这里的河水被人工修砌的矮坝围住了,已是一潭死水,水质十分混浊。当地人告诉记者,这是辉发河的内河,过去还有人在这里养鱼,后来由于污染严重,现在基本没什么鱼了。

  在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踏访团踏访了伊通河。伊通河河宽不足10米,而距离河边不远的地方,已被当地人开垦成耕地,深绿色的河水有股淡淡的臭味。

  这河水为啥脏?一位养路工告诉记者:“这河水是长春市的生活污水。”河里有鱼吗?“开玩笑,这么脏的水哪来的鱼。”围拢过来的养路工七嘴八舌地和记者说起了伊通河。“这水里啥样的脏东西都能找到,除了蚊子,找不到其他活物。”

  据了解,从1970年起,当地人就不敢喝伊通河河水了,改在距离河岸较远的地方打井,抽取地下水。据吉林省相关水质资料统计,伊通河各监测断面Ⅳ类水质占33.3%,劣Ⅴ类水质占66.7%。伊通河水体现状功能达不到国标《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五类标准的要求。

  踏访团第一次走近饮马河时,是在吉林省磐石市驿马镇镇内。一条横穿小道流淌的不足5米宽的小河就是饮马河。河水浑浊,岸边是生活垃圾的领地。一位农夫看到踏访团取水样大为疑惑:这么脏的水,又不能喝,灌到瓶子里干啥?注入伊通河,而后流入松花江的饮马河水,已经呈现出严重富营养化的绿色,微风起处,臭味扑鼻。

  松花江水流到第二松花江下游的松原市境内时,江水已经变成了黄色,无论如何推断,天池水的透明已经在这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水量——

  大坝一截再截 引流接二连三

  除了因水脏而使得松花江水丧失饮用功能的水质型缺水之外,靠着地处上游、多山、高差等地利,人为拦截水资源造成的松花江下流江水水量锐减,又成了松花江干流缺水的一大主因。

  50公里竟建4个电站

  二道白河汇入头道松花江,并与二道松花江汇流后,便是第二松花江干流。松花江南源,从长白山天池流到二道白河,不足50公里,因落差达千米,于是当地人近水楼台,修了4个水电站。这样的自建、自管、自用的小水电站,在一般的地图上没有标注。

  在长白山西麓的靖宇县,从长白山下来的松花江水,不能让它白白从门前流过,于是有了两座分别叫小营子和海岛的水电站。记者发现,就连二道松花江的支流富尔河也未能幸免,一座叫珍珠门的水电站把上游来水拦腰截断。头道松花江几近断流,原因无不是电站大坝鲸吞和截流江水所致。

  三大电站截取浩瀚水

  白山、红石、丰满三大电站截取了多少松花江水?

  白山水电站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电站,位于第二松花江上游的桦甸市白山镇,白山水库最大蓄水量64亿立方米。

  红石水电站也在松花江上游的桦甸市,为白山电厂管辖。红石水库最大库容2.84亿立方米。

  丰满水电站建于第二松花江上,位于吉林市区内,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丰满水电站坝高91米,坝长1000多米,使湖水形成67米的落差,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

  由此可以得出,三大水电站的总蓄水量为174.84亿立方米。从而成为人工控制河段,使天然河川径流发生了显著变化。经过水库调蓄,大幅度地削减了洪水流量,从此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下游河川径流的季节变化。

  吉林第一湖也靠截江水

  吉林省也是一个缺水省,像辽源、白城、四平、长春等城市。和哈尔滨一样,这些城市由于源水严重不足,属于资源型缺水。解决这种类型的缺水问题,只能依靠引入源水或大力挖掘自身潜力来实现,“引松入长”和辽源治水就是很好的例证。

  此外,列中国淡水湖第七位的查干湖,每年截流松花江约6亿立方米才保住了吉林第一湖的美名。当地人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视为圣水湖的查干湖面积越来越萎缩,生态也遭受极度破坏。从1976年开始,前郭县进行了“开凿引松河”,把松花江水引入查干湖。历经8年,1984年竣工,源源不断的松花江水进入了查干湖。这里的湖光草色终于又恢复到了以往的完整。

  纯净的天池之水想要流到松花江哈尔滨段,只能是痴人说梦。仔细想想,松花江南源踏访团员们是幸福的,因为身为哈尔滨人,却在长白山上喝到了天池水,但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哈尔滨的父老乡亲们,却难有喝上天池水的幸运。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