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首善之区系列述评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石家庄日报

  项目建设发展载体

  石炼化年产16万吨己内酰胺扩建工程日前启动。作为化工基地一期建设的龙头项目,它的启动,标志着以己内酰胺为龙头,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三化合一,并向医药中间体延伸的化工基地进入建设阶段。一期总投资约26亿元的12个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4亿元、利税13亿元,还可以把我市中国药都的“名片”擦亮。这个项目,是
我市围绕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和城市建设谋划的一批大型项目中的一个。

  靠项目拉动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之路,是市委、市政府一直思考并努力实践的重要课题。而卓有成效的项目谋划和建设,不仅有力地拉动了我市的经济增长,也为今后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发展”,而发展,项目是载体

  “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快,手里没有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今年,我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11%,分别比全省今年的指标和我市去年的指标高1个百分点。这是经过深思熟虑定下的发展目标,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经济发展的决心。

  目前,我市人均GDP已达到1684美元,属于典型的步入工业化中期的城市。这一阶段,正是经济快速发展之前的关键时期。发展再快一些,是我市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题。如果我们不能发展得再快一些、再好一些,就会逐步削弱我们的竞争力,使我们落后于人。

  我市仍是投资拉动型城市,投资的快速增长,使我市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自2003年以来快速增长,投资总额已由2002年的410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705亿元。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0.2亿元,同比增长36.85%,对GDP贡献率为64.49%;2004年完成投资705.81亿元,增长31.93%,对全市GDP贡献率为41.55%。

  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和国家实施双稳健宏观政策的形势下,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强势增长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67亿元,同比增长25.74%。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51亿元,同比增长42.7%。正是因为这些投资的拉动,我市经济才能保持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内陆港、曲寨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南焦热电厂“以大代小”改造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作为电力优选项目争列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小鹰-500多用途飞机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全市6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7.08%。

  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力,随着这批项目的陆续建成,我市经济将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发展潜力。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是项目规划的着眼点

  为调整我市产业结构,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优化投资结构入手,结合市情,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建设“中国药都”、“全国重要纺织基地”、“北方特色农业园区”、“华北重要商埠”、“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五大主导产业战略。围绕这个战略规划,一大批具有一定投资规模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

  无论是规模扩张、结构优化,还是产业升级,都离不开项目作支撑。从我市的发展看,几次大的经济跨越,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重点项目的带动。要实现经济高速度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科学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靠一批实实在在的大项目作为支撑。项目建设抓不好,不仅难以保持当前经济增长,更无法实现长远发展。

  今年,我市医药行业开工建设的项目达到63项,总投资132亿元。常山纺织集团技术开发中心等9个重大技改项目实施,总投资9亿元。其中,投资1.3亿元的提高产品质量更新关键设备项目、投资2200万元的提高纺纱能力项目、投资2000万元的提高纺线质量项目完工投产。高新技术产业,围绕生物工程、现代中药、新医药、电子信息、软件、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全年安排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66项,总投资39.2亿元,其中国家项目11项,省重点项目19项。上述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104.84亿元,新增利税24.86亿元。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围绕五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基础产业等,我市今年还要谋划100个重点项目对外发布。为消除土地和资源“瓶颈”,市发改委今年准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用地由粗放向集约转变。通盘考虑土地问题,对目前难以落地的重大项目排出顺序,优先满足重点建设项目的土地需要,提高土地利用率。

  今年还将深入开展项目年活动,初步安排1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0个,总投资505亿元,年度投资103亿元。抓好60个1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年度投资80亿元,确保恒新纺织一期、河北电机扩能改造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

  无疑,重点项目已成为我市企业规模扩张、产业结构升级的“推进器”。

  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就要在项目谋划和建设上以人为本,有保有压

  作为省会所在地,我市不仅在GDP上要有所表现,还要从人居环境、交通环境、商业环境和人文环境以及发挥省会功能等多方面综合衡量。建设全省的首善之区,石家庄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项目的谋划和建设上,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还要兼顾社会效益。

  在2005年全市发展和改革会议专题报告中,记者发现,在众多的重点项目建设中,旨在改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着眼长远利益的重点项目占据了很大部分。包括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桥东污水治理工程等22个续建项目,石泵集团搬迁改造、华北服装工业研发中心等22个新开工项目,藁城污水处理厂等项目。

  同时,着眼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战略需要,我市谋划了拟在当前和“十一五”期间着力组织建设的战略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1425亿元,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565亿元、利税392亿元。这些战略项目包括石家庄化工基地、国家级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基地、信息产业园、全国纺织基地、电路气一体化建设、奶业产业化基地、太行山综合开发、省会路网、华北重要商埠、环境空气治理和生态建设工程等战略性支撑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工,其它项目上半年前完成总体框架。这些项目,既涉及到迅即扩大我市经济总量,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又涉及到未来我市经济大规模发展必须具有的电、煤、运、气等基础产业支持条件,还涉及到从根本上优化省会交通环境、环境质量、城市防灾安全等关系群众根本利益的惠民工程。

  其中的省会路网建设项目,为省会市民描绘出了美好的交通前景。该项目主要有3个子项目,包括石环路建设、西柏坡路网、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多层次、多结构的立体化交通方式,将逐步解决城市交通阻塞问题。与此同时,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还将有力地引导我市“1+4”组团结构的形成,并长期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根据《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城区线路共5条总长120公里,连接4个卫星城30公里,合计150公里,预计总投资375亿元。一期工程力争2007年开工,其后15年平均每年投资10亿元,到2022年通车里程达到60公里左右。经估算,到那时运营企业年经济效益达2.33亿元,社会年经济效益达5.53亿元,年社会效益达90亿元以上。

  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对项目的选择,采取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法。2004年5月,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国家宏观形势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以有作为的态度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全市759项在建、拟建项目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50个不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的项目。根据这些项目的实际情况,分别做出了停止建设、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取消立项的处理决定。同时,为防止出现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和重复投资的现象,我市将在搞好投资检测和分析预测上下功夫,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快反映的投资运行监测网络,准确把握趋势走向,切实加强对投资的即期调控,以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任何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投资这个“催化剂”,要建成全省首善之区,石家庄更是离不开这些“催化剂”。科学的项目规划和合理的投资结构,必将为石家庄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