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人的软指标 深圳市文明指数逐年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10日电(记者李南玲)深圳市文明办近日宣布,深圳在全国率先完成“城市文明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制,并用这套评价体系对深圳市2000-2003年的文明指数进行了科学测算,结果显示,2000-2003年,深圳市的文明指数年均递增率为9.0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据介绍,文明指数由7个一级指标组成:关爱指数(占比重18%)、人文指数(占15%
)、诚信指数(占14%)、廉洁指数(占10%)、幸福指数(占15%)、环境指数(占14%)、安全指数(占14%)。每个一级指标下有若干个二级指标,一共有75个,涉及国际常用指标、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内容、深圳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等。

  “过去评价城市经济发展的时候,更多关注的是GDP等硬指标,而很少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等软指标。而文明指数更多地关注人的软指标,并把它和经济硬指标挂钩,互相促进,协调发展。”深圳社会科学院教授杨立勋认为,经济发展的最后目标是让人们过上好日子,而日子过得好不好其实是“个人的感觉”。

  “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也许‘幸福指数’还会改变人们对经济增长指标的看法。”杨立勋认为,此次测评,深圳幸福指数年增长率为4.8%,说明了深圳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市民对城市的满意程度在逐年升高。因为“幸福指数”这一指标所包含的内容很广,包括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恩格尔系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等。深圳此次对幸福指数的测评一改过去以户籍人口为标准的做法,而是以数百万常住人口为准,更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为什么过去常常发生“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呢?杨立勋解释说,尽管收入水平与幸福指数直接相关,但并不能说明人们的“幸福指数”就随物质生活的改善而同步改善。人们在注重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创造精神生活,仅用GDP衡量经济发展的水平是不充分的。正因为如此,深圳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和现代化进程,才是一种真正的科学发展观,才更顺乎民心民意。(完)(责任编辑:刘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