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化建设的领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1 北京日报

  记北京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防空旅党委“一班人”

  “不懂信息化的班子,带不出信息化的部队。”这是北京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防空旅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按照新型军事人才的标准建班子、强自身,努力实现由经验型向知识型、由单一型向
复合型、由行政型向专家型的转变。”这是他们的目标。

  有了这样的共识和目标,防空旅党委“一班人”很快成为官兵们信服的“信息化建设领头雁”。

  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

  这是一件让防空旅党委“一班人”刻骨铭心的往事。

  1993年防空旅换装信息化装备的第一次地空导弹实弹射击场面很尴尬:全旅懂导弹专业的仅有4人,而前来保障的厂家技术人员达120余人。战士们幽默地说:“专家干,官兵看,‘保姆’帮着打实弹”。

  严峻的事实使他们认识到,信息化时代,没有高素质,就寸步难行。从手摇高炮防空到电脑发射导弹打敌机,是防空武器时代性的跨越,必然会带来知识的更新。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委“一班人”开始了艰难的知识“充电”。工作忙,他们便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脱产学习不了,就坚持在职学习;搞不懂的,就拜专家为师。

  滴水穿石,不耻下问;含辛茹苦,十年寒窗。旅党委10名常委,都参加了研究生攻关,目前有7人取得了学历,而他们当中有9人是从大专以下学历起步的。旅长薛爱国基础学历仅是高中,十余年间,他先后攻下了专科、本科学历,迈进硕士研究生的殿堂,戴上了硕士帽;新任政委王增强靠在职学习,取得了研究生学历……

  不久前,总部专家考核组来到防空旅进行专业技术干部逐人考评,得出的结论是:防空旅专业技术干部的对口率和称职率达到98%以上。当年依靠“保姆”打实弹的尴尬场面一去不复返。

  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辽阔的内蒙古草原,防空兵、电子对抗兵、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等兵种部队云集,一场大规模红蓝军对抗演习正在这里举行,防空旅在演习中担任对蓝军低空快速目标的拦截任务。

  “报告旅长,发现目标!”预警雷达兵报告敌情。雷达显示屏上,一个小黑点正向防空旅地空导弹掩护区飞驰而来。

  “实弹拦截!”薛爱国通过数字化情报指挥系统果断下达了命令。

  导弹发射车跟踪、锁定、发射,蓝军低空快速目标被打得凌空开花,从雷达发现目标到击毁目标仅用了一瞬间。

  我军装备的某型号地空导弹,当初并不具备拦截低空快速目标的功能,但薛爱国组织科技攻关,探索出了多项新战法,解决了国产地空导弹作战中的难题。

  国内第一套陆军防空情报指挥系统列装防空旅后,旅领导带领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他们一个线路一个线路地查,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试,提出了121项改进建议,而一半多建议是旅领导提出来的。目前这套按照防空旅建议完善的情报指挥系统已经在全军防空部队广泛使用。

  旅党委“一班人”中的政工干部,也都达到了复合型干部的标准。他们能自如地利用政工网开展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制作多媒体课件的“网络通”。

  “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使防空旅党委“一班人”指挥干部懂技术,军政干部可互通,常委中多人有过军事、政工、专业技术干部交叉任职的经历。上级对防空旅党委“一班人”考察后的结论是:“人人精通两种以上主战装备,人人能够操作指挥自动化系统,人人会运用信息网络技术”。

  行政型向专家型转变

  防空旅有一组可圈可点的数字:全旅发表学术论文180篇,旅党委常委占96篇;全旅获军队科技成果进步奖47项,旅党委常委主持和参与的有23项。这组数字反映出防空旅党委“一班人”从行政型向专家型的转变。

  旅党委“一班人”不仅会管理、懂指挥,搞科研也是行家里手。《便携式导弹模拟海上射击训练平台》的主研人是旅长薛爱国;《防空兵部队自动化办公系统》的主研人是原政委杨俊兴;《某新型导弹测试监控系统》的主研人是原副旅长郝军;《红旗某型号地空导弹仿真训练系统》的主研人是参谋长张洪波……这一系列的成果中的国产地空导弹打特种目标靶标、弹打弹射击指挥公式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他们撰写发表的论文和教材中,被总部向全军颁布使用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地空导弹分队)》《某型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战车技术手册》和《某型号导弹装备部队维修指南》。

  防空旅近年来共取得了“光瞄组网法”“快速控制法”“小航路配置、近距离打击”等100多项新战法、新训法,其中一多半是旅党委“一班人”的杰作。

  一项项科技成果,一篇篇研究论文,一个个新战法、新训法的诞生,逐步树立起防空旅党委“一班人”专家指挥员的形象。

  防空旅党委“一班人”的信息化研究成果,在全旅开花结果;防空旅的信息化研究成果又在全军开花结果。他们研究建设信息化部队的经验,受到军委和总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新华社记者陈辉徐壮志(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