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旱涝将重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2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姚润丰)当前,我国华南地区已进入前汛期,长江、黄河、海河和淮河等全国大江大河即将进入主汛期。中国气象局预测:6月至8月,我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支主要多雨带,旱涝灾害程度比去年要重,年景总体比去年差。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此间的2005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说,今年汛期我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南方多雨区位于江淮、江南、华南西部和云贵高原等地区,其中江南北部较
常年同期偏多2成以上;北方多雨区位于内蒙古大部、新疆北部及东北南部、华北东部等地区,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以上。上述多雨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汉水上游、四川东北部及西藏西部地区偏少2成以上,上述地区可能出现夏旱或伏旱。

  夏季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稍偏高,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严重低温冷害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今年夏季,除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长江中游大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稍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的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稍偏高,其中青藏高原南部、东南沿海等地区偏高1摄氏度左右。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以及登陆我国的热带风暴和台风个数均接近常年。

  针对今年气象及相关灾害可能重于去年的预测,秦大河要求,气象部门将大力加强气象及相关灾害短期、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工作,建立和健全气象及相关灾害预报预警流程,加强短时和临近天气预报,努力提高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水平,减轻气象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的损失。特别重大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各级气象部门要立即如实向中国气象局报告,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不得迟报和漏报,更不得瞒报,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