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聘高管不应是第一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李甘林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决定组织25户国资委监管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5月9日《西安晚报》)。让笔者感到欣慰的是,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国有企业正职的步子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笔者同时认为,它不应成为第一看点。

  近几年来,围绕国企改革,国资委也出台了许多制度规章,但也引发了许多纷争,如股改、高层收购、高管年薪制和利益分配甚至去年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国企产权制度大讨论。与此同时,一些高管由于经营不善、出现巨额亏空,或重大决策失误,或因渎职、贪污犯罪而落马。最典型的要数国电总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引发的贪污腐败大案以及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经理陈久霖酿成的石油衍生产品投机交易案。

  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贪污或重大决策失误的产生,除这些高管个人原因以外,不能不说,很大程度上还与我们对国企运营、决策的制度规范的监管、制约不力,甚至可以说跟缺乏完善与有效的制度性规范不无关系。

  中航油事件明显存在着至少三大严重的制度性缺憾:一是陈久霖做了国家明令禁止的事;二是场外交易;三是严重超过现货交易总量。如果说创业的成功源自奋发自强的动力,那么惨败的结局,却让人遗憾地看到了个人英雄主义形式下自律和监督的缺位。不久前出现的某国企几十亿美元的财务损失(或亏空)或许也是制度性监管机制缺位和有效制约国企高管手段不健全的直接反映。

  国资委监管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是好事,但不应成为第一看点,真正的亮点和看点应该是建立和完善对国企高管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让高管管好国资,使国企保值和增值,而不在于他是谁,能干什么?也不在于他的出身、曾经的业绩以及是否有海外背景等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