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鞍山出台《环境保护条例》 饭店油烟扰民属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7 法制日报

  鞍山出台《环境保护条例》 饭店油烟扰民属违法

  新华网沈阳5月9日电(记者陈光明)鞍山市人大制定出台的《鞍山市环境保护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旨在进一步改善鞍山的空气质量,给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空间。

  据鞍山市政府领导介绍,以冶金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决定了鞍山市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较大。经过多年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该市在环境治理方面欠账较多,加之环境监督管理的合力还需加强,所以社会关注和百姓反映强烈的煤烟、扬尘、油烟及噪声污染等热点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而国家和省颁布的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中的一些条款过于原则化,操作性不强,难以适应城市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实际需要。加上过去制定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随着时间推移,内容不能覆盖环境保护各个方面。

  从1997年动议起草到今年五一正式施行,《鞍山市环境保护条例》历时8年、经过了30余次的反复修改,囊括环境监督管理、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法律责任等诸多方面,它的出台使得鞍山市形成了人大和政协监督、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的长效环保工作机制,从而转变了以往环境管理各司其政、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

  新《条例》更加贴近百姓、关注民生。如规定饮食服务业经营者所置专用烟道的排放口高度、位置不得影响居民生活;在已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不得在晚7时后进行扰民装修等;运煤、沙土等车辆要采取全密闭防尘措施;在市区设置广告灯箱、霓虹灯、射灯等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在居民区里,不得建产生噪声污染的生产、加工、维修等企业,如加工铝合金门窗、摩托车维修点等。中、高考前15日及考试期间,应当按规定限定音量、限制作业时间;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不得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它发出噪声的方法,推销商品、招揽顾客等。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如果滥用强制措施、玩忽职守,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保证环境管理实行阳光执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