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非法行医案件逐年上升 八成受害人为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王岚 通讯员 穗法宣)广州市非法行医案件逐年上升,八成受害人为孕妇,且在该类案件中,就诊产妇死亡率高达80%。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同时告诫人们珍惜生命,避免去黑诊所就医。数据显示,广州两级法院近年来收到的非法行医案件逐年上升,2004年共收到非法行医案件31件,比2003年翻了一倍。从事非法行医工作的绝大多数为外地来穗人员,中专或高中文化程度的占45%。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在非法行医案件中,前去黑诊所就诊的产妇,死亡率高达80%,胎儿
死亡率为20%,另外还有15%的案件是导致产妇重伤,如子宫被切除、子宫破裂等。在所有涉及非法行医的案件中,误诊率相当高,特别是在接生过程中因误诊致孕妇或胎儿死亡的案件占所有案件的35%左右。

  产后大出血庸医拆拆缝缝广州市中院公布了这样一起非法行医案:被告人李丹,中专文化,1999年2月起,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情况下,李伙同严贤忠(另案处理)在海珠区台浦村设立诊所非法行医。2000年6月19日中午12时许,李丹为孕妇孙某接生一男婴后,孙某流血不止。李丹便误以为是孙某的宫颈裂伤和宫颈糜烂所致,草率进行了宫颈缝合手术。同日下午4时许,孙某仍然流血不止,且处于休克状态。李丹这下才慌了,赶紧又将刚缝好的线剪断,并准备重新缝。由于孙某病情恶化,最后被送往其他医院抢救,但终因失血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后经法医鉴定,孙某系因产后大出血死亡。

  庸医胡乱催产致母子双亡除此之外,还有更荒唐的“土医生”,吴小芳也是一名非法行医者,她使用蓖麻油炒鸡蛋给产妇何某吃下来催产,致使何某全身抽筋,在分娩过程中并发羊水栓塞,何某及其胎儿后经抢救无效双双死亡。(按规定使用蓖麻油炒鸡蛋方法进行晚期催引产,须经由医院主管部门向广州市卫生局申报)。吴小芳也因犯非法行医罪,招致十年牢狱之灾。因非法行医导致母子双亡的还有广东电白人邓月华,初中文化的邓月华,于2004年8月21日凌晨6时许,在海珠区红卫新村南华大街北五巷3号的出租屋为邓某接生,邓月华向邓某的鼻腔内滴入两支催产素。至早上9时许,邓某产下一男婴,但已全身青紫,无呼吸。邓月华对婴儿以拍打等剌激方法进行抢救仍无效。此时,产妇胎盘仍未娩出,阴道持续出血,且昏迷不醒,但邓月华对此竟然未作任何处理。等到孕妇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已经来不及了。后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邓某属羊水栓塞致失血性休克死亡。法院认定邓月华犯非法行医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一支青霉素要人一条命唐吉全只读过小学,他购置了药品、注射器等,在增城市新塘镇新何村某街一出租屋当起了“大夫”。2003年1月12日中午,当一名四川籍民工蔡某某到其出租屋看病时,被告人唐吉全没有对病人进行“皮试”,就为其注射80万单位的青霉素。发现患者蔡某某对青霉素过敏,“医生”又为其注射了肾上腺素,在患者病情加重时,唐吉全只好向新塘医院求救。蔡某某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患者蔡某某因药物所致过敏性休克死亡。法院认定唐吉全犯非法行医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三次被取缔仍偷偷营业2000年2月至2001年7月间,周海军在不具备国家卫生部门颁发的行医资格和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海珠区康乐中约南新街56号私开诊所。在2000年8月4日、10月17日和10月20日该诊所先后三次被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局查封取缔,但周海军无视卫生局的行政执法,为了不亏本,每次都私自拆封继续营业。2001年7月11日下午,周海军再次非法行医被警方查获。据悉,周海军是收了250元钱在给一女子肖某做引产手术。后周海军因非法行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