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女牙王”行医46年 拔牙几十万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现年71岁的潘月冰是佛山最老的牙科医生。有人计算过,她行医46年,平均每日脱牙约20多颗,被她拔掉的牙已达几十万颗,人们送她外号“女牙王”。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充满传奇色彩的“女牙王”终于告别了工作岗位,真正退休了。

  潘月冰称,上世纪40年代她只有十几岁的时候,一名从香港回乡的牙医找到了他们家,想租铺位开诊所,当时她爸爸为了女儿有一技之长,决定免收对方租金,条件是让女儿拜
师学艺。当时师傅已经拿到了英国颁发的牙医开业执照,技艺精湛名扬四方,潘月冰在“名师”的指点下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

  后来师傅的诊所结业了,潘月冰与师兄结为夫妻闯天下,凭着扎实的技艺,两位年轻人也开办了自己的诊所,首先是在罗村,做出名气之后还在桂城开了“连锁店”,一人“坐镇”一家,十分红火。

  半个世纪以来,尽管名声在外,但由于老一辈的医生靠师傅传授给徒弟医术,没有医学院的文凭,因此多年来两位老人仍是普通医师,从来没有享受过专家待遇。不仅如此,随着平洲医院成立南海首家牙齿制作中心,批量生产假牙,传统的镶牙手艺也开始跟不上时代了。

  据悉,潘姨的工作热情是一般人无法比的,她每天上下午都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诊室,一年365天都没有休息,就算是大年初一,也是一早就来到医院,几十年如一日,已经成为医院牙科的“活榜样”。潘姨上世纪90年代初就退休了,返聘后一干又是十多年,过了70岁,实在不能再让她操劳了,但潘姨还是要求拖到五一,给一些苦苦挽留的老病人一个交代。(禅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