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数字经不起推敲 黄金周旅游统计有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8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五一”黄金周过后牞不少省份的旅游统计数字纷纷“出笼”牞但不少统计数字实在经不起推敲。

  例如牞5月1日至7日牞河南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50万人次牞全省旅游直接收入64.6亿元人民币。福建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7.65万人次牞旅游总收入21.01亿元。山东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70万人次牞旅游总收入66.9亿元。

  记者据此算了一笔账牶游河南牞每人次平均花费478.5元牷游福建牞每人次平均花费491.3元牷游山东牞每人次平均花费526.7元。这些省份的消费水平牞景区内容大相径庭牞但数字都是以人均500元为基数上下浮动的牞是不是太巧了牽数字出台的速度也让人怀疑。有的省份在黄金周结束当天就能够发布统计数字牞但我国的统计网络建设远未达到如此四通八达的程度。

  东北某省旅游局假日办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牞要精确地统计出全省每个景点的人次和收入是不可能的牞为了不在国内同行面前“丢脸”牞也对上级部门有所交待牞他们每次统计均以上一年的数字为“基数”并按照一定的百分比“有所增长”。

  一位旅游专家为此疾呼牶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注水”危害极大。虚假数字会掩盖真实的市场情况牞不利于国家有关部门对黄金周制度进行政策调整牞也不利于各省尤其是一些著名旅游城市和景点在旅游旺季对交通、住宿、餐饮等的宏观调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