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岗送奶女工当上全国劳模 讲述艰辛创业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五一”前夕,上海卫岗乳品有限公司送奶工负责人高凤琼成了全国劳模,成为全国送奶工中当上全国劳模的第一人。昨天,高凤琼刚从北京回来,就来到了“娘家”——南京奶业(集团)江宁乳品工业园。这位性格爽朗的“川妹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创业历程。

  高凤琼是四川省简阳市镇金镇镇金村农民,1999年来到上海打工,正巧此时,“卫岗
”牛奶在上海开拓市场,寻找瓶装奶代理商。了解到“卫岗”是全国第一个做瓶装奶的,在江苏有很高的知名度,凭直觉高凤琼认定送奶隐藏着商机。于是,她主动与上海卫岗分公司签下了代理“卫岗”上海地区瓶装奶送奶合同,并立下了军令状,三个月打不开上海市场,10万元保证金就算交学费。

  上海是乳品巨头“光明”的大本营,在上海并没有多少知名度的“卫岗”品牌要打开市场,难度可想而知。“从一瓶都没有到3万瓶,我只用了半年时间。”高凤琼谈起市场开拓诀窍时说,当时,上海市民喝牛奶都是到奶站取奶,她就第一个提出送奶上门,让顾客在家门口就能喝上新鲜牛奶;同时,为了取得消费者信任,又提出先喝奶后付钱。这一系列创新赢得了消费者认可,“卫岗”打开了市场,奶点也就从起步时的10个发展到目前200多个,在上海成为仅次于“光明”的第二大瓶装奶品牌。

  送奶用行话讲叫“爬楼梯”,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都要把牛奶准时送上门,送奶工每瓶奶只能拿到2角5分钱,赚的是辛苦钱,一位送奶工每天送300瓶奶,等于骑20公里自行车,爬六七百级台阶。许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干不了多久就“拜拜了”。为了稳定送奶工队伍,高凤琼从老家简阳招收了大批四川老乡来沪当送奶工,不仅解决了人手问题,还为家乡农民找到了一条进城打工的致富之路。

  卫岗送奶女工当上全国劳模 讲述艰辛创业历程

  作者:吕宁丰 李先斌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