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台办解读台海局势:大陆以不变应陈水扁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9日晚,中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宋楚瑜即将前往演讲的清华大学为师生解读台海最新形势,称在“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争取与台湾当局谈判”。他认为日前陈水扁表态拒绝大陆三项礼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对于陈水扁的善变,大陆的态度始终是坚持以不变应万变。

  孙亚夫指出,在坚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我们争取与台湾
当局谈判”。他认为民进党从建立初期本来是各种反国民党力量的组合,只是后来被“台独”分子所把持。他又援引贾庆林的说法,称民进党只要放弃“台独”,“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响应,与之接触交往”。大陆和民进党个人之间的交往其实一直在进行,而“民进党广大成员和顽固‘台独’分子是不一样的”。

  记者问及孙亚夫对陈水扁近日拒绝大陆礼物的看法,孙亚夫认为陈的反应是有迹可寻的,也在意料之中,而这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熊猫一直是台湾人民喜爱并且希望看到的,农产品准入及免税则是台湾农民所希望的,大陆开放对台旅游在岛内很多经济界人士看来将对经济形势不太好的台湾发挥积极作用。这三项礼物不利于顽固“台独”分子,却有利于台湾人民的利益。民意是很难抵挡的,而大陆也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

  有学生问及如何应对陈水扁的“善变”,孙亚夫称,大陆将“以不变应万变”,坚持以“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为前提,继而重申“胡四点”中的“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记者问及此次“胡宋会”是否会产生某些新的表述,孙亚夫指出,“九二共识”事实上已经为求同存异留下了充足的空间。从这一共识本身来看,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核心,对内容的认识都是双方分别的口头表述,相当灵活。”

  另有学生询问大陆是否将统一希望寄托于国亲两党在未来执政。孙表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台独”与反“台独”的矛盾,要争取总体形势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而大陆的政策和力量都要相应配套。

  孙亚夫在回答学生关于对“两岸必有一战”的说法时表示,大陆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容忍“台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