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以解乡愁—新华社随行采访记者手记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5月9日电(记者张勇)在祖辈的坟头焚香祭拜,与久别的亲人重新聚首,在昔日的母校故地重游……返乡祭祖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这一天可以说一解56年的乡愁。

  这一天,他从曾祖父、祖父和祖母的坟上分别取走一抔黄土,以资日后隔着海峡凭吊。那黄土里藏着归乡游子“慎终追远”的情怀,也寄托着他们对故土的不变深情。

  这一天,他从大陆的亲友那里收到两份珍贵的礼物——曾祖父的照片、家传的玉佩。马上又将远离家乡的游子,也许藉由这两件意味深长的礼物,可以化解即将袭来的离愁。

  这一天,他还在久别的母校里展示自己珍藏多年的成绩单。那早已发黄的小小纸片,里面究竟蕴涵着多少难以排遣的离乡之憾?

  这乡愁是那么浓,否则,他不会在热情的乡亲面前欲走还留;这乡愁是那么深,它在那湾浅浅的海峡里,已缠绵了数十年之久。

  而如何真正一解两岸间这绵延半个多世纪的乡愁?其实很简单。正如今天在宋楚瑜主席母校的操场上,热情的人们自发打出的横幅“两岸一条心,功到自然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