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咨询火学校暗叫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20 黑龙江日报

  2005年哈市中等学校升学考试在即,9日,哈尔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道外区主办了中考咨询会。包括哈市教育局局长、招办主任以及省、市重点高中和职业学校、民办学校、普通高中等几十所学校在内的校长和教师们在现场与考生家长们对话,解答志愿填报及录取分数线等相关问题。

  “校中校”成咨询热点

  今年,依托省市重点高中而成立的民办公助校首次名正言顺地出现在招生计划中,这些学校也随之成为家长咨询的热点。

  “450分能不能进三发中学?如何参照市模成绩?”现场,哈三中副校长赵文祥、省实验中学校长于学书等名校校长周围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据赵文祥透露,依去年的分数段看,今年三中“校中校”的分数段估计在460分左右,择校生在480分左右,而统招分数则应达到490分。于学书向考生家长建议说,全市今年有8.8万名应届毕业生,省市重点高中及其民办公助校、择校生的粗略招生计划是1.5万左右。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市模和区模的成绩,大体判断一下学生所处的位置。

  职业学校炙手可热

  在咨询现场,就业几率高的各类职业学校成了家长们咨询的香饽饽。哈铁卫校副校长夏广军说,4000张介绍学校情况的宣传单在两个小时内被家长们一抢而光。他说,哈市今后5年将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这对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职业学校逐渐取得家长及考生们的认同。

  一些职业学校为突出自己的整体形象,统一穿着代表各自专业的服装,航运服、护士服、旗袍争奇斗艳,也有学校带上在校学生的各类专业习作作品进行展示。家长们在目不暇接的同时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环境和就业情况成为最受关注的信息。

  名校暗中抢夺生源

  9时许,在咨询现场,各名校咨询台前人满为患,许多打车过来的家长带着孩子的成绩单四处咨询,老师们有问必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点高中采取的是一种“人才战略”,名校纷纷打出优惠牌,吸引优质生源的“暗战”进行得格外激烈。为了争取一名高分考生,名校不惜开出各种诱人条件,减免择校费等优惠政策让许多考生家长心动。有的学校还把不少优秀考生登记在册,据说事后会主动到这些考生家中走访,宣传学校,直至感动考生为止。据了解,哈市模拟考试分数一公布,成绩在500分左右的考生或一些热点学校前10名的考生被一些重点高中暗中收入囊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认为,生源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和人才培养质量,抢尖子生说明了各重点高中对人才资源的重视。但是,由于名校抢生源,也出现了各学校在市模判分时虚实不一,有的考生及其家长为考高分进入学校的前10名而不择手段的情况,相关部门应对此引起关注。(生活报)

  作者:郝旌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