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米纤维1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6 新闻晚报

  纳米材料能做到多细?东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做出了1.1纤度的丙纶材料。这是什么概念?朱美芳教授打了个比方:1.1克重的丙纶拉成一根细丝,能从延安西路拉到10公里外的外滩!如此神奇的材料还攻克了传统材料功能性、舒适性、可加工性不可调和的矛盾,能做出既柔软细滑,又抗菌、含负离子的纺织材料,冬天具有远红外功能,穿着不怕冷,夏天抗紫外线,不怕太阳晒。新材料已在沪上10多家纺织企业应用,效益显著,新增利税达1.14亿元之多。

  不光是穿,百姓的吃、住、行也都闪烁着科学的光辉。“金丰”和“申优l号”是农科院超高产粳稻的两位明星。它们所产出的稻米软糯清香,光泽四溢,饭冷了也不会变硬。而且这对新组合穗大粒多,结实率高,“金丰”一般亩产650公斤左右,“申优1号”则达到650公斤以上,日本、韩国及印度的超高产水稻在这两位超产明星面前,都不得不乖乖臣服。

  坐在西藏大学的教室里,却可以选修上海交大的课程,通过考试,并获得学分。上海交大申瑞民等人的远程教育系统,将“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变为触手可即的现实,让西部与东部高校的教学资源得到共享。目前,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宁夏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等高校已开设54门共享课程,平均每天有3万至4万学生利用该平台进行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学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