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光不用凿壁 拖地水滴楼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 有了新房本应喜笑颜开,可是对于政务新区翠庭园32幢的60户居民来说,新房子却让他们伤透了心。

  拿到新房不敢住

  翠庭园是合肥市为安置拆迁户于2003年在政务新区新建的小区。其中32幢主要用来安置原大井村村民,由合肥市凯源建安有限公司承建。去年11月,村民们终于拿到新房的钥匙。就在村民们准备喜迁新居时,问题出现了。一些住户陆续发现新房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而且裂缝还在慢慢扩大。最后,整幢楼的60套住房几乎全部出现裂缝。一些准备入住的业主推迟了搬家的日期。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虽然新房已经交付了近半年,可还有很多房子是空的。一位已经入住的大爷告诉记者,如果是有地方住,他现在也不会搬进来的。

  楼上浇水楼下落

  发现问题后,业主们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去年12月27日,受承建单位合肥市凯源建安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合肥市建设工程监测中心对楼房进行了质量检测。检测的结果显示:楼房“有上下贯穿性裂缝”、“楼板板厚实测值低于图纸规定值”。而随后的蚌埠市建筑质量检测站的检查结果显示:“整幢楼现浇板底板、顶板钢筋保护层合格率分别为53%和83%”。

  昨天,记者随意选择了几套住房进行观察。在306室,记者看到三个卧室和客厅已经裂开好几道口子,上面裂缝十分明显,有的甚至贯穿客厅、卧室直到窗子。而在三单元106室,房主王传发老人说,每次只要楼上的住户拖地,自家的被子就要“遭殃”,他已经记不清被子湿了多少次。为了验证老人的说法,记者选择203室做了实验。只要在楼上的地板上泼自来水,一分钟不到,203室卧室的天花板上就开始漏水,而且越来越多,地上马上就淋湿了一片,而天花板也因为经常泡水翘了起来。一位张女士还告诉记者,在501室和108室没修之前,甚至能从裂缝里看到楼上的灯光。

  在101室,本应该埋在混凝土中的保护钢筋,在天花板上却隐约能够看到。“这样的钢筋还能起到什么样的保护作用,住在这里怎能不担心!”户主激动地说。

  强制维修为哪般

  今年3月下旬,承建单位开始对32幢住宅楼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维修。维修的办法就是切开地板,在裂缝处涂抹胶水,然后对天花板和墙壁上的裂缝进行粉刷,消除裂缝。由于担心这样的维修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一些业主拒绝接受维修。“就这样涂涂抹抹哪能解决问题,过不了多久裂缝肯定还会有的。”于是有关单位开始强制业主维修,据悉,社居委主任还说谁家房子不维修就别想享受低保。

  让业主们更担心的是合肥市建设工程监测中心的检测结果认为,出现的裂缝暂不影响整体结构安全。正是一个“暂”字让业主的心始终悬着。“房子是祖祖辈辈的事情,暂时没有问题,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我们现在需要承建单位给我们一个明确的安全保证,而不是这样糊弄我们。”(本报记者祝伟)
借光不用凿壁拖地水滴楼下(图)
瞧!裸露的钢筋(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