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工资指导线划定 今年职工人均收入将逾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经正式划定。记者昨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预期,竟然要比本企业上年度的工资水平增长3%至18%。

  这样,如果参照去年南京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18951元计算,我市职工今年的平均“进账”将突破2万大关。

  职工工资增长不得低于3%

  据介绍,今年南京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区间定为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的10%~14%,比上年度均增长两个百分点。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周处长告诉记者,这一标准主要是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而言。

  记者获悉,对于一些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可按照工资增长下线区间执行,即工资必须比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高3%~5%。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划定的工资指导线普遍高出1-2个百分点。

  具体操作时,各个企业必须做好自己的工资增长方案和内部分配方案,并通过民主程序向本企业的工会、职代会报告。

  如果企业实在没有能力按规定给职工加薪,也必须向企业工会、职代会报告,获得同意后,方可以暂缓执行。

  垄断行业不得超过两成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于烟草、电信等效益好的垄断行业,或者是工资增长幅度比较快的行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制定了工资增长的“预警线”,规定增长区间为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的16%~18%,均比去年低两个百分点。

  相关部门认为,此举既对其涨幅进行封顶,也为了拉小收入差距。

  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采取这一举措,一方面是为了控制在职职工收入过于悬殊。更重要的是,指导企业控制成本,从而可以更科学地运转。

  企业合同须注明工资涨幅

  鉴于以往有企业将工资指导线视为“耳边风”,不理不睬,今年,劳动保障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企业职工能够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如结合集体合同的推广,有关部门要求企业在平等基础上签订合同的同时,还必须在其中工资性条款或工资协议附件中明确,企业本年度工资增长多少幅度。

  企业工资指导线划定 今年职工人均收入将逾2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