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调查显示:南京流动人口六大问题急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没有对等的地位何来公平的权益?这是采访中不断被很多人提及的。此次南京市的调查显示,南京流动人口六大问题急需解决,依次为就业难、收入低,工作权益受损普遍;对城市缺乏认同感、归属感,过客心态;存在高比例婚外性生活,生殖健康问题严峻;子女辍学率高,入读城市学校困难;酗酒比例高,自我评价低,生活态度消极,健康隐患多;犯罪率不断上升,近半数刑事案件作案者为流动人口。

  户口障碍:民工难进正规劳动力市场

  调查显示,南京流动人口在就业上有三大特点明显区别于其他就业群体,即流动性强,稳定性低;失业率高;社会保障覆盖面极小。

  南京流动人口的就业途径主要是通过老乡、朋友、亲戚的介绍,仅有28%的人是通过职业介绍所和劳动力市场获得就业,正规途径就业渠道严重缺乏,绝大部分人表示找到工作不容易和很难。

  他们在就业上面临多方面的限制,缺乏平等就业权,城市相关部门对外来劳动力的行业、工种实行分类控制,一些工种禁止使用外来劳动力,同时因为户口等体制性障碍,农民身份对他们进入正规劳动力市场造成限制。

  拖欠工资:年年都要苦苦讨薪

  流动人口工作权益受损普遍,由于身份的特殊性,他们的健康权、生命保障劝、平等工作权等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

  绝大部分人没有正式的劳动合同,工作时间被任意延长,克扣拖欠工作现象严重,超过50%的人不能获得加班费,39%的流动人口碰到过老板克扣或拖欠工资的事件,其中建筑业和餐饮业最为集中。49%的流动人口碰到过用工单位或老板变相收取押金的事件,49.7%的人表示自己工作条件恶劣,19%的碰到过工伤后不给赔偿的事件,70%以上的流动人口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社会保险。

  “别人每到年底都开心,我们却是一到年底就担心,一年的血汗钱,经常拿不回来,所以,总理帮我们讨工资时,我们特别感动,要是政府的人都能看到我们的困苦就好了。”民工李大军感慨。

  过客心态:对城市缺少归属感

  调查显示,在南京闯荡的民工对南京的评价总体是正面的,认为南京工作机会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城市变化快,南京人具有一定的亲和力。

  但是许多民工感觉到南京市民在多方面对他们存在偏见和歧视,认为南京人很友好的占18%,38%的被调查者在南京没有家的感觉,当他们在南京有困难时,首先找老乡和朋友,再打电话回家,最后向南京亲戚求助。

  他们对城市的适应正处于过渡性的阶段。他们的社交圈子狭小,很少参加社区活动,主要在他们自己的群体内交往,市民的偏见和歧视直接影响着他们与城市市民的良性互动。他们对城市缺乏归属感,虽然主观上向往城市,但却被现实中的城市拒绝。

  他们来南京最主要的动机是挣钱,59%以上的人认为自己“还是农村人”,15%认为自己“已经是城里人”,“说不清楚的”有21%。

  虽然有在城市定居的主观愿望,但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难以实现,他们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城市生活,产生了过客心理。

  高比例不安全性生活:生殖健康问题严峻

  南京流动人口男性比例68%,女性比例32%,男性几乎是女性的2倍;平均年龄30.21岁,女性平均年龄28.2岁;他们的已婚比例为57%。他们对婚外恋具有相当宽容的态度,接近一半的人认为只要对方人好,就可以交往。

  外来务工者以从事服务业为主,已婚者所从事的职业以工地、个体、工厂打工为主,未婚者以饭店、发廊、工厂打工为主。55.9%的外来务工者已经发生过性行为。50%的男性认为,有人找“小姐”或带“小姐”回家。有31%的人认为,有个别人做“小姐”。

  他们的生殖健康问题非常严峻,发生性关系时,近一半的人不使用安全套,他们之间高比例的不安全性生活,不仅损害生殖健康,也使这些高危险人群容易发生意外怀孕。在南京期间自己或性伙伴发生怀孕的比例为26.6%,流产的比例为17.4%。

  他们的艾滋病知识严重缺乏,对艾滋病的态度、行为令人担忧。

  流动人口一旦生病,他们通常尽量避免在医疗上的花费,常用药从家里带出来,或去小药店购买,他们渐渐养成给自己看病的习惯,缺少医生的指导。

  犯罪率上升:民工帮会秘密涌现

  从南京市刑事作案人员中暂住人口的总量和所占的比例来看,近几年来,作案人员绝对数在增长,约占整个刑事作案人员的40%-50%。

  统计显示,南京市流动人口犯罪类型日趋多元化,但仍以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类犯罪为主,这类案件超过40%;作案手段暴力化倾向严重,重大刑事案件绝对数有所增长,但相对数呈现下降幅度。

  在流动人口中,民工帮会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个比较典型的秘密的社会型非正式组织,这类组织以谋取经济利益为目标,但实现手段和活动方式不正当甚至不合法。黑社会、会馆势力的渗透及民工组织的癌变是民工犯罪的新趋势。

  一项调查显示:南京流动人口六大问题急需解决

  作者:陶孙进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