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汉一桥大修能否确保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57 汉网
江汉一桥大修能否确保质量(图)
  建桥工人凌空除锈。 (余叹 陈国庆 摄)记者杨捷 通讯员陈国庆 陈佛赐

  听当年修建江汉一桥的大桥局职工说,建桥的日子“连家属来探亲,都拿着筲箕到江边帮着淘砂。那时浇筑的混凝土,石头砂子干干净净,质量好得很。你看,主桥混凝土桥面49年了,动都不动”!

  正在大修的江汉一桥,最初投标工期是5个月,因城市要道“封”不起,工期压缩到4个月。时间急,大修质量受不受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施工项目负责人和工程总监。

  第一片梁被砸掉

  江汉一桥两岸引桥部分的4孔(0-1、1-2、5-6、6-7号墩间)梁需要拆下重换。原因是0号和7号桥墩断裂、下沉,拉裂了这4孔梁。

  谁也没想到,第一片梁板浇好后,它的命运是———打掉重来。

  打掉的理由,是梁板上有些地方的混凝土没有振捣实,出现了气泡和蜂窝麻面。

  这是很小的疏漏,业内说法:“表皮不好看而已。”

  交梁之前,施工队修好了缺陷。这个小动作,促使项目部下决心砸。

  “如果它不是第一片梁,我们也不会这么决定。”大桥局武汉分公司江汉一桥项目部经理杨戊子说:“第一片梁就要靠修补完善质量,后边的梁怎么保证?这桥可是至少还得服役50年啊。”

  梁打掉了,施工队损失4万多元。以后的48片梁全部“零缺陷”通过。杨戊子称:这是牺牲第一片梁换来的。

  “一次性”的模板

  到昨日,江汉一桥大修进度比工期表快了10天。“赶”出10天,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不是省工得来。

  汉口岸0号墩和汉阳岸7号墩出现断裂,需要重建。10米高的桥墩,混凝土方量接近400立方米,常规做法是分两次浇灌———下面一截浇完后,过了养护期才能浇上半部。项目部决定一次浇灌。

  模板变成“一次性”耗用品,用量增加3倍。本来,只需要半个桥墩的模板,周转4次浇出两个桥墩。

  难度系数增大。安检室负责人介绍,桥墩一次浇灌,底部模板承受的最大侧压力达到20吨。模板外围因此增加了15吨帮助固定的钢材,确保模板不变形,桥墩线条漂亮。

  牺牲了成本,桥墩缩短工期5天。

  除锈“比潜艇要求还高”

  江汉一桥主桥的钢架基础很好,大修只需打掉钢表面的旧漆和锈蚀,重做防护漆。钢架2.5米高,总长3145米。

  给钢架除锈的工人,戴上厚面罩,抱着后坐力很大的高压气枪,靠喷出的铜矿砂打磨锈蚀,又闷又累。

  江面湿气大,打出的钢表面12小时内没涂漆,就会“返锈”。

  12小时,是除锈工人的“黑色关口”。

  有一次打磨出60米,边缝、旮旯有几处顽固老漆隐隐约约,监理不验收。返工出来,过了12小时,整个60米钢架因“返锈”全部打板子。

  工人抱怨“比打磨潜艇的要求还高”,更有工人做了一半弃而走之。项目部认了“残酷”这个骂名。管理人员说:“没打掉的地方就像疮一样,将来脱漆会从这里发生并蔓延。”

  钢绞线是生命线

  桥梁梁体的底面埋有钢绞线。江汉一桥项目部技术总监吴凡说,它是梁体的生命线。

  为什么?混凝土的抗压性强,抗拉性差。

  在重力作用下,梁体会出现中部逐渐下弯。变形的梁体如一个下弯的弓,底面受到拉力,上面受挤压。底面在拉力作用下产生裂缝……

  因此,制作梁板时,会在梁的底面加进绷紧的钢绞线,使浇筑好的梁板底板中间起拱1—2厘米,形成一个上弯的弓,应对车载等重力。

  江汉一桥更换的48片梁,预置钢绞线都是监理一片片“盯”着埋进去的。

  “植筋”6万根

  引桥换的新梁比原来薄,桥墩因此要加高。

  加高处理,要在墩上钻三四百个眼,埋下钢筋(称为植筋),以钢筋为“骨”浇筑混凝土。

  钻眼深度要求50厘米,打到中途碰到混凝土中的钢筋须重打。

  有的桥墩废眼多达五六十个。一场争执由此而生。

  吴凡回忆:“开始检验钻眼时,为避免日后钢筋埋进废眼中,监理要求工人每个废眼做记号。”这个要求伤了工人自尊,双方都火了。工人说:“也不能这么不信任我们吧。”监理不松口:“万一植错一个,从何查起?”

  最终,个人自尊服从了质量原则。

  江汉一桥一共需要植筋6万多根。包括让桥面板连成一个整体,也靠植钢筋相互“铆合”。

  “植”下的钢筋通过了抗拔抽检———100%合格。

  一道光的折腾

  汉口岸1-2号墩的12片梁架上后,有人发现:第4号梁板与桥墩之间可以看见一道光。“中间有障碍物。”

  清除是件麻烦事,梁板与梁板之间的钢筋和隔板都连接好了。

  “肯定是个水泥块,以后车辆压上去就会碾平的。”有人不愿费事。

  切开连接部位,两头用千斤顶把梁顶起来,一个直径1厘米的混凝土渣块现身。

  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杨戊子有一句话发自内心:“拆桥让我们看到50年前老桥工的作品是非常优秀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到优秀。”

  几个测试的数据可以为这句话作证———新桥墩的混凝土抗压强度高于设计值,达到每平方米4000吨。新梁的承载力可以满足通过汽—20(吨)的汽车,高于设计的汽—18(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