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领导信访接待日实录之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3:57 汉网
“决不辜负群众的期待”领导信访接待日实录之七(图)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关春谈信访

   信访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待群众反映问题要热情接待、认真处理,决不能敷衍了事。

  公安部门是一个特种行业,群众上访的问题主要涉及到犯罪,很难当场给予答复,有的问题因案件保密而不能说,这往往也引起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不满。但是只要我们做好解释工作,耐心对待,用行动回答,相信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图为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关春(右)正在接待信访群众

  记者董晓勋 见习记者韩玮 通讯员杨槐柳

  5月1日是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实施首日,上午9时许,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关春来到武汉市公安局一楼信访接待中心。由于提前公布了这天是黄关春的接待日,来上访的群众特别多。黄关春从进入接待中心,就没有离开过,3个多小时共接待处理20起上访群众的诉求。

  不能漠视百姓利益受损

  “金德初,孙家敏”,工作人员的叫声刚落,信访接待室的门外便走进来一男一女、两个知识分子模样的人,看上去上了些年纪。黄关春连忙请两位老人坐下。

  金德初、孙家敏坐下向黄关春反映说,他们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两位退休教师,今年都已73岁。1994年,受人鼓动,包括他俩在内的30多位老教师为明伦公司集资,总金额达260多万,仅金老师一人就有41万多。当得知受骗后,他们立即向洪山公安分局报案,17个月后诈骗犯被公安抓获,可是260多万至今仍未追回。金德初说到这里,黯然神伤,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老糊涂了,将家里全部积蓄都拿出来了,为这事,我老伴气得住院,我俩经常发生争吵。”

  孙、金二人希望警方能尽快将钱追回。黄关春听完,立刻做出决定,让洪山公安分局局长协调各方,依据事实,加大相关工作的力度,他安慰两位老人说:“你们回去后好好配合警方,我们会全力工作。”

  金德初、孙家敏离开接待室时,黄关春将一张公安机关转送信访事项告知单递到他们手中,上面有他的亲笔批示。他俩将单子攥得紧紧的,向黄关春连声道谢。

  金德初、孙家敏走后,黄关春对在座的部门负责人说:“这起经济诈骗案涉及的人多、面大,有的受害者,特别是老年人把一辈子的家底都赔进去了,对百姓的利益受损我们不能漠视,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决不辜负群众的信赖和期待。”

  金德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信访条例》实施后,程序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现在两个月内就有反馈结果,如果不满意,还可以进一步反映。

  不能推诿合理诉求

  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妇女走进接待室,在门口她停顿了一下,步履踌躇,神情忧郁。黄关春连忙说:“请进来吧,有什么事坐下说。”她还没坐稳,就哽咽地说:“我叫郭启珍,今年41岁,做家政工作,与读高一的儿子相依为命。丈夫是一名志愿兵,转业后到地方开出租车……”说到这里,她已泣不成声。黄关春宽慰道:“你先把事情说清,只要你的要求符合政策我们会帮你解决的。”听了黄关春的话,郭启珍喝了口水接着说:“2002年,我丈夫在出车时与抢劫分子发生搏斗时被歹徒杀害。因为没有本市户口,孩子上学得不到照顾,我3年来一直上访,始终得不到解决。”郭启珍希望能将她母子俩的户口调入武汉。

  黄关春关切地对郭启珍说:“你丈夫是见义勇为而被杀害,对于你提出的户口问题,应该按政策予以解决。”说完,当即责成户政处按政策给予办理。随后,黄关春将告知单送到她手里,说:“你节后拿着告知单到户政处,他们会为你办理的。”郭启珍紧紧握住黄关春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送走郭启珍,黄关春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部门负责人说,我们要带着感情处理群众提出的问题。群众上访是相信政府,我们应该把群众的事落到实处,不能辜负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

  走出接待室的郭启珍对记者说,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也不是很了解新《信访条例》,但是这次上访让她感到接待人员办理问题的方式与以往不同。“我刚才坐在外面等候的时候,有一位干警递来一杯茶,让我感觉很亲切,这是对上访者的理解和尊重。”

  不能因难办而不办

  “我住在武胜路,今年44岁。去年8月份,因为怀疑我参与举报违章建筑一事,被举报者指使其吸毒的儿子,将我砍伤。可是,行凶者至今没有到案。黄局长,你可要为我做主呀!”冯汉强刚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对黄关春说。说着他还指着头上被砍的痕迹。

  据了解,冯汉强曾到硚口公安分局上访。“我实在是不甘心,希望公安局能将犯罪分子抓获归案。”冯汉强说这番话时,目光中流露出一种迫切的渴望和无助。黄关春关心地问:“你做了伤情鉴定吗?”冯汉强说鉴定为轻伤。

  黄关春听完后,眉头紧锁道:“应该抓紧追抓!”当即责令硚口公安分局尽快调查、抓获行凶者。

  黄关春对在座的部门负责人说,这件事情我们也有责任,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对百姓的事,不能因为难办就不办,该落实的就要落实,不能不管不顾。

  【信访档案】

  信访工作一直是市公安局的“一把手”工程,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建设武汉公安“亲民务实”作风的重要平台。为切实履行公安机关“打击敌人、保护群众、惩治犯罪、服务人民”的职责,市公安局制定三条硬措施———增设局长接待日、实行疑难信访案件集中研究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强化信访工作。

  从2004年5月1日起,市公安局在全市实行每月1日、15日两次局长接待制度。除此之外,局党委成员每人每月还要不定期地自行安排1次群众接待。

  针对群众上访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实施局长集中研究制,对一些长期上访、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由公安局长主持,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会诊,多方研究解决办法。从解决的成功案例中,市公安局及时总结经验,改善基层执法工作,建立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源头解决信访问题。2004年,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武汉市公安局办理伤害案件程序规定》,从接警到处警、案件办理、责任追究,对伤害案件办理程序予以全面规范。

  为促进疑难信访案件的解决,市公安局还推行领导包案责任制。从局长黄关春开始,每一名局领导“承包”至少两起疑难案件,深入到责任单位听取案件汇报,指导制定工作措施,督促督办,各责任单位也迅速加强领导及专班力量,方使得一批疑难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