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子”翻脸媒体称陈水扁曾想“法办”李登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06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台湾联合报今天刊文称,陈水扁连续两天在电视上炮火四射,尤其是对李登辉开火,让两人过去所谓如同父子关系,几近彻底决裂,显示李登辉对于陈水扁的“工具性”意义已经丧失。

  陈水扁昨天以“情何以堪”形容他受不了李登辉。陈水扁称,他的“领导”地位这样被破坏、摧毁,受害的还是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他像儿子一样尊重李登辉,“但是他不要
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就算是“父亲要管儿子,也没那么简单”。他认为,“不是说我不给他管,而是希望他说话应有分寸,稍微拿捏一下”。他体谅李登辉年纪比较大,但希望李登辉说话稍微斟酌一下。

  联合报文章认为,陈水扁的炮火,来自他目前所陷的执政困境,在选举当前,使他必须选择以直接诉诸民意的方式,寻求支持。虽然扁李翻脸的导火线是今年开始的“扁宋会”,但事实上,陈水扁方面忍耐李登辉的“干政”已经一段时日了,民进党方面还一度想“法办”李登辉。

  陈水扁为了化解其在党内的领导危机,并不想背负“国代”选举败选的罪名,上电视要说明白,但陈水扁的说话风格却使他因此与其它政党领袖的关系恶化。前天先是与陈水扁有扁宋十点共识之约的宋楚瑜遭到炮轰,昨天则是民进党盟友的“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

  陈水扁不满李登辉其实是很久了,民进党内人士心里都清楚这个情况。但今年以前,陈水扁着眼于“总统”选举、着眼于连宋这些泛蓝的大敌,一直都忍耐着,陈水扁同时也对李登辉维持表面上的尊重,曾多次请益,表达了对李登辉的尊重。

  五年来扁李关系的风风雨雨,有低潮有高潮,但都因为相同利益和敌人而维持下来了。不过,从扁宋会十点共识开始,扁李已经面临无法复合的裂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今年来台访问时,“府院党”高层与克林顿在远东饭店餐叙,双方谈论最多倒不是台美关系,也非两岸关系,很多时间都围绕在前后任“总统”相处问题上,这显示李登辉问题当时已经对陈水扁产生了困扰。

  事实上,扁李关系曾在两年前陷入最低潮。据了解,当时“总统府”高层一度想以“国安密帐案”来法办李登辉,作为牵制之用,当时羁押刘泰英,就被视为对李登辉的警告,但后来这项计划并未付诸实施,而基于其它顾虑,民进党方面也没有对李下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