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户”少女徘徊在中考门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因两个出生日期、母亲两个名字而无法落户
“黑户”少女徘徊在中考门前(图)
不能参加中考,洪玲玲一脸茫然。

  本报讯 (文/图记者汪权)“我今年16岁了,可是还没户口,马上就要中考了,其他的同学都办好了报考手续,我却一个人干着急!”昨天,集美区灌口镇上塘中学初三4班的洪玲玲投书本报反映:由于一直没有落户,现在连中考都没资格参加。

  非婚生女没有登记

  1988年1月,洪玲玲的母亲吴X珍与父亲沈某相识,两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以夫妻名义同居。第二年生下了洪玲玲(当时取名沈雯)。由于是非婚生女,小沈雯没有登记户口。

  婚后,吴×珍与沈某不和,两人自1992年长期分居,1998年5月20日,开元区法院判决解除沈某与吴×珍的非法同居关系,沈雯随母亲吴×珍共同生活。

  1998年8月6日,吴×珍与集美区灌口镇坑内村9组村民洪友助结为夫妇,沈雯也改名叫洪玲玲,并在坑内小学二年级插班寄读。2000年人口普查时,洪友助为母女俩申请落户,结果只有吴×珍的户口迁入灌口。

  母亲两证件名字不符

  为什么洪玲玲无法在灌口落户呢?洪友助说,他到灌口派出所申报户口,民警说申报材料自相矛盾,不能办理落户。

  洪玲玲告诉记者,她的申报材料中有两个地方不一致:母亲的身份证上名字是吴×珍,而与父亲的结婚证上名字却是吴×英;自己有两个出生日期,在1998年5月20日开元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中,自己的出生日期是1989年3月14日,而2002年厦门中山医院的证明中却说自己是1989年5月5日出生的。对这两个不一致的地方,吴×珍解释说,在闽南话中,“英”与“珍”差不多,吴×英是自己的小名,也有很多朋友叫她×英。结婚登记时,她以为吴×珍和吴×英都是她一个人,因此就写下了吴×英的名字。至于在法院判决书中女儿的生日,吴×珍说,那时自己心情不好,可能记成农历,结果日子也错了,女儿的生日应该是5月5日。

  洪玲玲说,除了这两个不一致的地方外还有一个漏洞:父母的结婚证是1998年8月6日领取的,结婚证书号是集婚字98385号,而今年4月18日,她在集美区档案馆查到的《结婚登记申请书》中看到,父母是1998年9月9日提出结婚申请的,婚姻档案中的结婚证书号变成了集婚字98440号。也就是说,在洪友助与吴×珍提出结婚申请的一个月前,两人就从集美区民政局领到了正式的结婚证。

  没有户口,无法参加中考

  “没有户口,洪玲玲同学将无法参加中考!”洪玲玲的班主任汪老师担忧地说。据汪老师介绍,洪玲玲在班上学习成绩总体不错,心地善良,听老师的话,是个典型的乖孩子。目前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参加报考了,而洪玲玲因为手续不全,一直不能报考。“如果不参加中考,对洪玲玲的影响将是一生的。”汪老师说,学校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替她着急,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与洪友助父女再次来到集美公安分局灌口派出所,派出所户籍申报室民警张芸说,办理洪玲玲的落户需要提供父母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本人出生证、镇计生证明等材料,但由于洪玲玲母亲的身份证和结婚证上名字不符,而且洪玲玲的出生年月也不能确定,因此派出所无法办理。张芸说,如果要办理落户,吴×珍应到集美公安分局增加吴×英的曾用名。随后,张芸与集美公安分局户政科取得联系,分局户政科说,洪玲玲的情况非常特殊,需向市公安局请示。灌口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洪玲玲的条件都符合了,他们将尽快解决户口问题,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