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二战中海外华裔立下不朽功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41 中国新闻网
历史不会忘记:二战中海外华裔立下不朽功勋(图)
  6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这是全世界正义力量共同奏响的凯歌。

  当年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苏联红军将士英勇杀敌;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国伟人的子女,曾积极投身苏联人民的卫国战争;在诺曼底登陆的战斗中,有郭成森等21名中国留学生军人英勇作战的身影,还有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作为中国外交官,冒死为奥地利犹太难民签发2000份前往上海的“救命签证”……

  四千华裔美军官兵阵亡

  珍珠港事件后,美国立即向日本宣战,后又向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据记载,当时在美国的华人青年积极报名参军,有的小伙子为了入伍甚至按照中国传统上报自己的虚岁。

  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全美40多个州中有将近两万名华人子弟参加到远赴欧洲和亚洲作战的美军行列之中,他们中有将近20%的人在海外阵亡,也就是有将近4000名美国华人子弟阵亡。

  著名的战争海报也同样感召了旅居美国的华裔青年。他们全然没有因为父辈远渡重洋谋生存所经过的凄惨经历而逃避兵役,相反却勇敢地走向战场。在欧洲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三和第四步兵师的战斗。

  在亚洲和太平洋战场,华人子弟参加了美军第六、第三十二和第七十七步兵师的作战。在美军的华人中甚至有妇女参战,让海外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是美国空军中还曾出现过华裔女飞行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战场上的华裔官兵数量不多,但在战场上的表现却不俗,华裔军人因作战英勇而得到美军荣誉勋章的人不胜枚举,而得到最高荣誉勋章“国会荣誉勋章”的是一位姓魏的华裔上尉。他1941年入伍,在美军34步兵师服役,先赴欧洲战场,后调亚洲,1944年10月在菲律宾战死。56年后,美国总统克林顿还接见了其遗属。

  美军舰用华裔少将命名

  2003年,美国海军首次用华裔少将戈登·程胡命名最新的导弹驱逐舰“程胡”号。能够得到这样的荣誉,是因为这位华裔少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美军在欧洲战场和对日作战中立下了卓越功勋。

  程胡生于1910年,有一半夏威夷原住民血统、四分之一华人血统和四分之一英国人血统。1945年二战结束之前,程胡任美国驱逐舰“西格斯比”号舰长,先是在欧洲执行大西洋护航任务,后转赴亚洲对日作战。

  在一次海战中,日军神风特攻队自杀战机向“西格斯比”号发动进攻,程胡在舰艇受到重创时还沉着指挥,击落日军20架战机并击退神风特攻队,使得战舰靠自身动力返航。由于战功卓著,程胡获颁美国海军十字及银星勋章。程胡于1959年退役,1979年去世。

  “程胡”号是62艘伯克级驱逐舰中的第43艘,属于多功能导弹驱逐舰,造价10亿美元。

  钱夫人智勇拯救百人命

  提起定居比利时的中国女英雄钱秀玲,有着诸多叫法:“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中国的女‘辛德勒’”、“比利时的中国母亲”……包含着比利时人对这位二战女英雄的无限敬意。她从纳粹魔掌中拯救了近百名比利时人的生命。

  二战爆发,殃及比利时。1941年底,比利时的抵抗运动开始展开。钱秀玲所在村子有位名叫罗杰的青年因参与了抵抗运动被判死刑。钱秀玲冒险赶赴布鲁塞尔,找到堂兄的至交、德军的长官冯·法肯豪森,说服他将罗杰改判服苦役。

  1944年6月,钱秀玲不顾怀有身孕,说服了丈夫,又一次赶赴冯·法肯豪森的住处,凭着勇气和智慧,通过冯从虎口中挽救了艾克兴市96名人质的生命。

  回到德国后,冯·法肯豪森就被盖世太保抓了起来,作为异己分子准备送上法庭审判。1950年,法肯豪森又作为德国在比利时的头号战犯接受审判。

  听到这个消息后,钱秀玲到处奔走呼吁,为冯·法肯豪森的义举申诉。她告诉比利时记者,他虽是个侵略者,但他也尽其所能,使许多比利时人免遭杀身之祸。

  二战结束后,为了表彰钱秀玲的义举,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家英雄”的勋章。艾克兴市的市民为了铭记这位中国女子,特意将市中心的一条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晨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