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高层人士表示:对小额账户收费是迟早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10日消息ATM机跨行提现收费2元、借记卡年费收取10元……尝到收费“甜头”的银行如今对收费领域再一次拓展。从7月1日起,中国建设银行将加入限制小额储蓄客户的行列,作为该行试点单位的深圳市分行,将“双管齐下”:对500元以下存款账户收取年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建行上海分行昨天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下发的类似通知,暂不跟进收费。但据银行高层人士透露,国有银行对小额账户收费和降息是迟早的事。

  小额账户:钱越存越少

  根据建行深圳分行的《公告》:从今年7月1日起,深圳建行将对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即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的账户,收取10元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所谓“日均存款”,是指把活期账户中一年内每一天的余额相加,除以365天得到的平均数。

  记者算了笔账:499元钱存一年,按0.01%利率算,不到5分钱利息,如果交了10元管理费,一年下来,原先的499元则变成了489.5元,钱越存越少。

  银行意在抑制休眠卡

  然而就在前不久,银行刚宣布要对新老借记卡收取年费,短短时间内又提出要对小额账户收管理费,银行的胃口是否太大了?为此,一国有银行高层人士解释,对银行来说,管理100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100万元账户的成本基本相当,如果账户仅有小额的存取款业务往来,银行的利润几乎微乎其微,与维护账户的成本相比,可谓得不偿失。收取管理费能够节省成本,这也是国外银行对小额存款收费的最直接的原因。

  另外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银行想通过收费除去睡眠卡。某国有银行的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995年至2000年期间,国有银行为了抢占市场,掀起发卡大战,工资卡、奖金卡、医药卡……一个人手中最多的时候要20多张卡,而这些卡到如今则变成了无效卡。但它们却仍占用银行大量的信息、数据空间,导致银行电脑效率不高、资源浪费。现在通过收费可以打压空闲账号。

  在法律方面的依据则是:去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和2003年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多功能理财卡是趋势

  虽然目前本市还没有对小额账户收费的动向,但几家银行的人士认为,收费肯定是要进行的。在这一点上,有关人士认为可以参考外资银行的做法:他们也对存款额设置了门槛,如向存款额低于1万美元的储户收取6美元左右的理财服务费,但银行的确也在不间断地向储户提供理财信息和帮助。

  与之相匹配,一国有银行高层认为,多功能理财卡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卡多功能”或“一号多功能”,这是国外通行的做法,把存取款、还贷、透支消费、转账、投资理财等内容都合并到一个账户下。对于这样的多功能理财卡,如果银行收取一定管理费,储户多少还是能找到心理平衡点的。来源:新闻晚报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