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均位于世界120位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10日电 记者从正在江西南昌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尽管中国森林总面积位居世界第五,但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均位于世界120位以后,森林可持续经营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现有森林面积174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8.21%,但仍然是一个少林国家,林产品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与世界差距巨大。中国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只占世界的134位和122位;森林覆盖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1.3%,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4.8%。

  另外,中国森林资源还存有分布严重不均的情况。中国七大主要流域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森林面积占70%以上,森林蓄积占全国的60%以上。其中仅长江流域和黑龙江流域的森林面积、蓄积约占全国的50%。中国五大林区(东北内蒙古、东南低山丘陵、西南高山、西北高山、热带)的土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0%,森林面积就约占80%,森林蓄积更占全国的90%以上,而生态脆弱的西部地区森林覆盖率不足10%。同时,中国木材供需压力大,而且森林质量低,生产功能差。目前,中国木材缺口在9578万立方米左右。

  专家为此呼吁,要改善中国林业资源现状,应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贯彻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理念,正确估计林业贡献,制定稳定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政策、制度与技术体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