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海域诞生私人岛主 无人海岛开发属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54 中国台湾网

  放鸡岛的海水能见度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消息 据广州日报报道,台湾商人陈明哲首期投资3亿元,与当地政府合作,对放鸡岛进行以旅游为主体的整岛开发建设,由此成为广东海域第一个私人“岛主”。

  程序:政府8部门共同审核历时1年

  去年3月,曾经在海南开发过西岛的台湾商人陈明哲发现了放鸡岛这个旅游资源后,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开发意向。去年5月20日,该岛所在的电白县政府与投资方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之后,双方依法依规向上级申报并办理有关手续。同年6月8日,双方在电白县城水东镇举行了签约仪式。

  根据国家海洋局出台的《无居民海岛利用申请审批暂行办法》,申请无居民海岛的开发要依次得到当地所在镇、所属县、所属市、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政府的批准。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叶振腾透露说,放鸡岛的旅游开发由投资者向电白县海洋与渔业局提交申请,依次上报茂名市和广东省海洋行政部门,由省海洋与渔业局牵头,会同相关7个部门组成的审核组对该项目进行论证,综合各部门意见后上报省政府,由省政府审批,再由国土部门发放土地使用权证书。

  放鸡岛是广东省政府批准的第一个无居民海岛开发项目。它首创了由海洋与渔业部门牵头,依次征求7个相关部门同意的操作过程。由于没有先例,又担负着试点的意义,放鸡岛的审批手续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办下来。

  意义:政企合作拓展引资思路

  叶振腾表示,放鸡岛最明显的试点意义是大陆首例无居民海岛整岛开发。现在国家对海岛租赁的方式主要有出租和出让两种,出租是政府把岛直接出租给商家,出让是商家再把岛的一部分出让给其他商家。但国家《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并没有把无居民海岛的利用限定于租赁方式,放鸡岛的开发就是采用政府出地、企业出资金合作开发的方式进行的,这为海岛开发如何引进各种资金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放鸡岛位于茂名市电白县南部海面,面积1.9平方公里,是茂名市最大的海岛。该岛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附近,是广州至湛江、海南的海上交通要道,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曾经路过此岛。

  该岛呈橄榄形,全部由岩石构成,南面巨石耸立,地势陡峭。北面是沙质岸,潮平沙软,水下能见度在8米以上,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也是自然条件最好的潜水胜地之一。(编辑 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