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官员说,人类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10日电一位联合国官员1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上说,目前全世界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还很遥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和代表青岛泰之认为,可持续发展要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形成一种平衡,它的中心目标是通过消除由战争、贫困、疾病等因素导致的不平等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现在,我们的世界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
。”他用一个实例来说明了这个问题。他把整个地球缩小为只有100个人的“地球村”,按照比例,里面居住着60个亚洲人、14个美洲人、13个非洲人、12个欧洲人和1个大洋洲人,其中男、女各50人。

  在这个“地球村”的100人中,6个人掌握了全社会59%的财富,包括财产、土地、决策权和金融资本;17名女性和8名男性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80个人没有住宅;50个人营养不良;41个人生活在没有卫生设施的条件下;17个人没有文化;只有一个人获得大学文凭;23名5至14岁的儿童中有6名是童工,其中的3名是全职童工并且没有接受过教育;整个社会70%的工作都由女性来承担,但她们获得的报酬只占全社会收入的10%。

  青岛泰之说,上述的生活状况反映出,我们的社会处在一种极其不平等的状态中,这种不平等体现在食物、水源、教育、性别、经济地位等方方面面。他认为,人类当前的资源十分有限,如果还是按照这样的老路子发展下去,不同阶层的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于5月10日至12日在江西南昌举行,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