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湖南行回眸:情动三湘的四十五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五月十日电 题:情动三湘的四十五小时

  --宋楚瑜湖南行回眸

  作者李思之 刘双双

  从八日下午五时三十分抵达长沙,到十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依依作别乡土乡亲,宋楚瑜的寻根之旅只有短短四十五小时。赴大陆访问前,宋楚瑜就曾通过地方媒体卫星连线表示,台湾和家乡相隔不远,但这一趟走得太久。

  宋楚瑜说,刚刚抵达湖南的时候,有近乡情怯的感觉。经过两天的访问之后,看到这么多的老乡对楚瑜的爱护和欢迎,内心非常感动,对老乡的心情已经无法一一用语言表达。

  从湘潭巨鱼村祭祖到会见亲友、参观母校、访岳麓书院,由于时间关系,宋楚瑜每一站都无法作太久停留。为乡亲、乡情所感动的宋楚瑜因而在机场道出了自己的遗憾,但他同时告诉牵挂他的父老乡亲:我会再回来,而且很快会再回来。

  少小离乡,对湖南印象不深却魂牵梦绕。宋先生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一口较为标准的湖南话,令家乡父老耳目一新。一句“一百多公里,我却走了五十七年”的话语充满了心酸与无奈。

  八日下午,专机快要降落的时候,宋楚瑜就情不自禁地对随行人员说,“欢迎大家来到楚瑜的家乡湖南,希望大家喜欢湖南。”游子还乡之情,溢于言表。飞机刚刚着陆,就大声告知乡土、乡亲:“楚瑜带着堂客(妻子)回来了!”

  随后的两天,乡亲父老的深情厚谊令楚瑜一次又一次地感动,他在湖南期间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乡亲!”做的最多的事就是与父老乡亲频频挥手、深深鞠躬。在回乡祭祖时,楚瑜更是被乡亲夹道欢迎的热情所感动,被血浓于水的亲情所感动,三次潸然落泪。

  在先辈的坟头,宋楚瑜面对先祖叩首祭拜,情不能已,泪水涟涟。在湘潭与亲人的相见中,宋先生与表妹刘曼君女士深情拥抱,不断对自己的亲人说,不要太激动,却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在离开长沙发表访湘感言时,宋楚瑜说,我在湖南有两个心愿要回来:一、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够跟湖大的学生聊聊天,谈谈我们中国人的未来。第二个,希望看望更多的乡亲,希望看看洞庭湖,看看张家界,拜拜炎帝陵,登登南岳衡山。但是希望下次不要惊动这么多的乡亲。大家的盛情我念念不忘,后会有期。

  “楚瑜和万水还会再回来,谢谢乡亲!”告别湖南时,宋楚瑜向他的乡亲们如此许诺。

  四十五小时,宋楚瑜被亲情、乡情、两岸情一次次感动,而楚瑜的情深义重也感动了三湘。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