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耒阳非法小煤窑矿主关井诈死“贼心”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0日电(记者刘非小)10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派出监察执法人员,回访4月16日突袭检查过的一些产煤乡镇,发现当日红红火火地出煤的非法小煤窑基本停产关井,但没有按有关标准关闭到位,井口外的一些设施虽然或拆或炸,但矿主们大多还是狡猾地先用毛竹等掩住井口,再在外面堆上矸石等掩埋,“请上20来个劳力,一天半天就可以恢复生产!”

  4月16日,记者随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湖南省监察厅等部门联合组成执法行动组来到耒阳,代号为“春雷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打击矿山非法、违法生产。16日一天的突袭行动中,检查的100多家小煤矿,非法煤矿占了60%,但无论合法与否,都在疯狂生产;无论是主井还是副井、风井,绝大部分都在开足马力出煤。执法人员所到之处,漫山遍野黑水横流,不仅严重破坏了环境,浪费了资源,而且严重威胁到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生产。4月22日,湖南省耒阳市有关部门根据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4月17日对该市集中监察执法情况的通报,对公平镇、大市乡、导子乡、南阳镇及市国土、煤炭、电力、安监等部门的27名党政干部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撤职1人,免职2人。

  5月10日,记者随煤监执法人员再次来到16日突袭检查过的耒阳市南阳镇,发现当日在疯狂生产的那些非法小煤窑,都已经停止生产,并采取拆除地面井架、拆除电源、拆除工棚等相关关井措施,马路上原本络绎不绝的运煤车也不见踪影,运煤码头上冷冷清清地停泊着十来条空船。随行的市、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雷行动”通报的突袭检查情况震撼了各相关部门,从那以后,市、乡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干部开始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就是在“五一”假期也没有休息,各产煤乡镇都把责任落实到人,坚决关闭非法小煤窑,制止证照不全煤矿非法生产,制止有证煤矿风井出煤等违法行为。

  “与4月16日相比,市、乡政府确实加大了整治力度。”再次带队前来南阳镇检查的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一处副处长聂新民说,“但是,矿井也没有根据炸毁井硐、填平井口、遣散人员、捣毁井棚、拆除设备、恢复地貌等六条标准关闭到位,矿上都有留守人员,非法小煤窑伺机恢复生产的心思一目了然!”

  “春雷行动回头看”执法行动组到达耒阳市后,分成了4个小队分赴8个产煤乡镇。据综合反映,非法生产的情况基本得到遏制,但违法生产与违法施工的情况依然存在,有些非法矿井虽然炸了井口,但没有彻底炸毁,恢复起来很容易。导子乡单证矿群联村煤矿,仍在违法生产,刚从井下上来的工人身上还带着香烟。东湖乡煤矿今年3月及4月16日两次收到被责令停止生产的执法文书,但一直在违法组织生产,今天执法人员到达时,发现他们仍在生产。

  记者离开南阳镇时,耒阳市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一阵子,耒阳市的相关税费每天少了15万元左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政府整治矿业秩序的力度是2001年以来最大的,说明只要政府真正下决心,乡镇能够建立长期监管机制,非法小煤窑的反弹与违法生产是能够遏制的。问题是,政府能不能真正下决心坚持下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