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条环境样板街年内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6 北京日报

  地安门百货商场影响中轴路整体景观要削两层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环境整治样板大街现场会上获悉,城八区今年年内都将完成1条样板街道的改造。列入我市《折子工程》的百条环境整治重点大街今年将有36条开工。

  旧鼓楼大街、朝内大街等8条街道被城八区列为样板大街。其中,旧鼓楼大街环境整治已经基本完成。年内我市将开始整治的36条重点大街,包括城市交通主要干道、联络线、奥运比赛途径沿线和繁华商业街等。

  改造后的样板大街,道路将更宽阔,通行能力大大增加,街道绿化也将重新布局。各街道要根据自己原有的历史文化特点,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各富特色。临街建筑也将进行改造,建筑外立面风格将统一,改变过去一条大街上建筑花花绿绿的景象。对违法灯箱广告、旗杆广告等都要拆除。

  整治的重点包括,全面改造69个城中村,加大力度治理户外广告以及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治理。重点大街的广告、架空线、车站、报亭、公厕、灯光和摊点都要改造到位。各街道都要参照样板街道进行改造,并要各自创新,不能雷同。而街道治理也要与奥运场馆建设和道路改造同步进行。

  此外,还将开展净空行动。规划市区内道路用地范围内不再新建架空线,市区内道路改造、扩建和大修的同时,必须将架空线随道路工程入地。清理各种废弃线杆,并拆除规划市区内的废弃烟囱。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因为影响中轴路总体景观,今年6月,五层的地安门百货商场大楼将削低两层。改造完成后,楼顶开放,游客在此可以俯瞰什刹海,远眺景山和北海白塔。昨天,西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地百商场主体建筑削去两层已成定局。如果各种手续申办顺利,今年6月就将开工。

  作为北中轴路环境整治的一个重点环节,地百商场的改造备受关注。地百商场位于地外大街中段,西侧紧临什刹前海,北望钟鼓楼,南连火神庙、后门桥。其建筑从落成起即争议不断。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这幢高5层、大体量的现代建筑,对周围的环境、视觉效果产生了巨大的破坏作用。

  根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此次改造将改善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风貌,重现什刹海、后门桥水系特色和远观效果。通过削弱现有建筑体量,解决与钟鼓楼的高度景观协调的问题。

  西城区有关负责人说,地百商场削掉上两层,削减面积2500平方米,并采用局部玻璃幕墙削弱上部体量感。沿什刹海一侧,采用非对称立面削弱建筑体量感。同时,对屋脊和墙面色彩全面改造,使其与传统灰砖色彩相一致,屋顶外沿采用坡顶灰瓦形式,屋顶中央绿化。

  为了与北中轴路整体景观相协调,地外大街上肯德基、麦当劳等“洋餐厅”也融入到古香古色的老北京街景中。位于地百商场旁边的麦当劳已经换成了绿瓦飞檐、镂雕花窗,大街南端的肯德基也将照此修饰。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