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宫廷家具木现身通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何志达)通州运河工地发现距今近四百年的古鸡翅木。5月9日,该区文物所工作人员将这根重达2吨的古木吊离了工地。

  据了解,古木出土地距通州东关大桥约300米,是从正在施工的运河1号码头6米深的地基沟中挖出。在现场,笔者看到古木木丝呈紫色,长7.56米,高0.45米,宽0.41米,重约2吨,摸起来表面油性仍很大。经有关人员初步鉴定为鸡翅木。

  据通州区文物所原所长、文物专家周良介绍,这根古鸡翅木的年代应在明万历35年(即公元1607年)。估计当时由于雨水较多,导致河水暴涨,通惠河河堤、河闸均被淹没,位于岸边的皇木厂也未能幸免,这根古鸡翅木就是当时被冲进河里的,距今大约也已有近400年。

  “鸡翅木木质坚硬,它和红木、紫檀木、花梨木并称四大名木,而且鸡翅木较花梨、紫檀等木产量更少,生长缓慢,主要用于当时宫廷、王府打制家私摆设”,据周良介绍。

  据了解,鸡翅木因树干结瘿纹黑白相间,状如山峰,形似鸡翅,故得其名。由于鸡翅木较紫檀、黄花梨木质纹理有独特之处,而年代久远的鸡翅木家具色泽黝深,更具有苍古之气质,所以大件鸡翅木家具身价奇高。

  另据了解,目前,该区文物所已将古木暂存于三教庙内,待市有关专家鉴定后再进行捆箍、涂防腐剂等保护措施,并和上次发现的古金丝楠木一起,将兴建运河博物馆后,作为重要展品展出。王力利摄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