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设伏 日本人被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5 海峡都市报
伊武装设伏日本人被绑(组图)
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伊武装设伏日本人被绑(组图)
斋藤昭彦

  N冰川/钟荷

  5月9日,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在网站上发表声明,他们当天在伊拉克西部伏击了一支外国人的车队,扣留了1名日本人质,该人质现已受重伤。

  另外,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0日上午发生两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17人受伤。

  中埋伏

  美军好心做坏事

  当地时间5月9日,“安萨尔逊尼军”在获悉一支外国车队准备离开美军基地的准确情报后,立即决定上演一幕“十面埋伏”的大戏。

  当目标车队行至距巴格达西北约170公里的希特镇时,“安萨尔逊尼军”的武装人员突然向车队发起猛烈攻击。中了埋伏的车队也立即开始反击。然而,寡不敌众的12名伊拉克保镖全部被打死,5名外国人被掳获。

  驻扎在伏地地区附近的美军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战斗机赶往现场。然而,弄巧成拙的是,美军不但没有救出人质,反而害得其中4人被武装分子当场打死。慌乱中,“安萨尔逊尼军”最终只带走了1名日本人质。

  亮身份

  绑匪不是省油的灯

  随后,“安萨尔逊尼军”在网上公开发表声明,声称对此次绑架事件负责。“幸存”的日本人质现已身受重伤。为证明所言不虚,“安萨尔逊尼军”将人质的护照公布在互联网上。随后,他们还将公开这名人质的录像带。从互联网上已经公开的护照资料显示,被扣的日本人质名叫斋藤昭彦,是一家保安公司的部门主管。

  消息传到日本后,日本上下大为震惊,因为在伊拉克众多的武装派别中,“安萨尔逊尼军”最不好惹。此前,逊尼派武装“安萨尔逊尼军”因制造摩苏尔美军基地袭击事件而成为伊拉克数一数二的武装派别。所以,此次日本人质落在“安萨尔逊尼军”的手中,无疑落入一个“死亡魔窟”。

  想对策

  小泉遥控指挥救援

  当斋藤昭彦遭绑架的情况得到证实后,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立即指示内阁危机处置总管野田健尽快搜集准确的情报。在接到首相的遥控指令后,首相官邸、外务省以及执政党相关方面10日分别成立了联络科或对策本部,全力营救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目前,我们最关心的事就是,斋藤昭彦现在身处何处,伤势如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收集到可靠消息,然后展开救人行动。”

  影响小

  自卫队根本不想走

  自伊拉克战争发生之后,日本先后已经有6位公民在伊拉克沦为人质,其中5人获释,1人被绑匪杀死。此外,还有两名日本外交官和两名新闻记者在伊拉克遇袭身亡。

  然而,如果“安萨尔逊尼军”要求日本马上撤军,多半会遭到拒绝。对此,一些分析家说,一个国家的政策是由其国家利益决定的。日本要实现走出亚洲,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并进而成为世界政治大国,都离不开美国的支持。所以,既然此人质事件影响不大,小泉当然不会违背美国的意愿,那么现在撤军当然不可能。

  后来,果然不出专家所料。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谈到这名日本人质时指出,绑架事件不会影响日本在伊拉克南部的驻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