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校鼓励贫困生做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中大、华工、华农纷纷设立多项奖、助学金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杨可 通讯员 戴秀文)贫困生可以自己开书屋,还可以到火车上当乘务员进行勤工俭学!在昨日举行的2005年高考招生座谈会上,广东各高校强调“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

  中大:设勤工俭学专用基金中山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立起了一套包括捐赠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资助体系。学校还优先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例如电脑输入、整理图书资料、行政工作助理、家教等。

  华工:30多个企业设立奖、助学金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曾志新主任告诉记者,学校针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开设的“绿色通道”除了有国家助学贷款之外,“学校设置的新生助学金会根据学生家庭具体情况评出等级,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今年还有30多个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

  华农:投300万扶助贫困新生据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处长邓基泽介绍,每年大约有200名新生特困生获得每个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今年也不例外。“同时还有特困学生补助基金属于临时困难补助,主要为因突发事件或其它原因造成家庭收入急剧下降的学生解决生活费用。学校每年的助学基金将近300万。”另外,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也很有特色。“去年春运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到列车上当乘务员,每个月有七八百元的收入,明年学校打算继续组织。”

  广外:学生可以自己经营书屋针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校内校外建立了勤工助学基地。例如,学生可以自己经营书屋,学校的云山书屋就是学生自己经营的。有的学生还经营健身俱乐部、家教中心等。

  华师:800分以上免四年学费华南师范大学将会视不同“特困”情况给予减免学费,减免的总体指标控制在新生总人数的2%以内。今年入读华师的考生如果总分在普通专业800分(含800分)以上,艺术、体育类专业850分(术科成绩考生前10名)以上,免在校学习期间4年学费(不含辅修、重修费);学校每学年还会评出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创新奖和国家奖学金等,去年就有242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仅在此学校就花费200多万元。(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