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乐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促城乡共同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7 石家庄日报

  破解困扰“三农”发展的难题

  本报讯(魏春学姚红强)“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工农相依、城乡一体、双轮驱动、共同繁荣。”这是新乐市委、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对城乡协调发展的探索中认准的路。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新乐市力求转变农业经济的增长方式,避免因工业、农业发展不平衡而制约发展,跳出就农业抓农业、就农村抓农村的局限,使得长期困扰“三农”发展的难题开始破解。推进农业产业化,拓宽农民就业领域。新乐是花生生产大市,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3375万公斤,为了使花生生产形成产业,新乐市不断拓宽花生加工领域,目前花生初级加工达到80%以上,仅花生剥皮一项就吸纳了1万多农民就业。花生油加工厂和“万里香”怪味花生厂等深加工企业星罗棋布,创出了以工业带动农业一体化发展的模式。

  构筑农村工业园区,形成聚集效应,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木村,以电热毯为主导产业的农村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园区有近200家电热毯厂,年生产能力1200万条,安置了4000多名农民就业。协神乡是新乐市知名的胶合板专业乡,70%的农民从事板材加工。目前,新乐已经形成板材、雕刻、印刷、电热毯、冷冻冷藏五大特色产业园区。这些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今年前3个月实现利税6000万元,吸纳农民就业10万余人,许多农民走出黄土地成了富裕的“上班族”。数字显示,新乐市人均耕地不到1亩,去年农民人均收入3800元,其中有3000元来自二三产业。在新乐市,农业已不再是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主推动力。

  营造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强大引擎。新乐市以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国人、新化、久乐、华宝、东方热电五大集团发展。五大集团规模不断壮大,仅就业岗位就增添了3万余个。该市年初安排的116个重点项目,目前陆续开工,有的已竣工,完成投资1亿多元。新乐市靠工业发展壮大了经济实力,增加了财政收入,反过来又不断增大对农业的投入,仅今年该市政府就拿出1000多万元返哺农业,用于农村电力改造、农业项目投入、种子补贴、城镇化建设,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