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 旅行社组团为何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7 桂龙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虽然广西各大旅行社的接团数同比增长了32.6%,但由这些旅行社组织出游的人数却比历次黄金周都少。许多人选择了自己做主自己旅游的方式,或干脆留守在家轻松度假。过去一直备受推崇的旅行社组团为何渐渐不火了?

  自发短线游 日益受青睐

  有业内人士统计,今年五一前,南宁的各大旅行社刊登在报纸上的出游广告比往年同期少了一半以上,破例没有打响客源争夺战,至于包机、包专列出游也是出乎意料的少。根据我们节前所做的市场调查分析,市民不愿跟随旅行团出游所占的比例相当大,旅行社也就没必要花大钱去包专机了。南宁一旅行社老总坦言。

  不跟旅行团出游并不意味着旅游不红火,相反,许多市民纷纷将目光盯上了朝发夕至的短线游。五一期间,南宁、桂林、柳州、贺州、北海等地的各大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自发而来,朝发夕至的游客。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假日信息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全区14个城市游客总人数368.47万人次,同比增长17.3%,其中一日游游客人数247.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7%。

  长线游花销大也是旅行社组团游遇冷的原因。家住南宁康宁小区的陆女士告诉记者,一家三口出一趟远门动辄上万元,集中消费让人难以承受,而短线旅游时间短,价格便宜,又不太劳累,何乐而不为?

  多元方式旅游 悠哉游哉度假

  上车睡觉,进门拍照。旅行社数十年不变的旅游经营模式,越来越无法吸引对旅游有着更高要求的人群,许多广西人开始由快餐型旅游悄然向休闲度假游、农业生态游、探险游、个性游等迈进。在南宁市一家银行上班的张先生一家3口五一长假期间就自驾车到钦州三娘湾和北海两地游玩。爱好钓鱼的张先生说,长假前3天,他们一家住在渔民家,自己每天跟着渔民出海打鱼,过足了钓鱼瘾,而妻儿则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披着毛巾到海边游泳,悠哉游哉过日子。随后的2天,张先生则带着妻儿开车来到北海,感受欢乐夜银滩的狂热。

  事实上,交通便捷及私家车的增多,是市民能够选择各式各样度假旅游的原因之一。五一期间,数以万计的自驾车驶向广西各地,其中仅北海在五一期间就接待了自驾车2.16万多辆。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农家景的农业旅游度假活动,越来越受到游客们的喜爱。据统计,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柳州农工商农业观光园在7天时间里就有1万多人次前往观光。而以凌云茶山金字塔景区等为主的绿色生态景区在5月1日至4日,天天游客爆满。武宣县百崖大峡谷在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达1.6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不愿扎堆凑合 出游更加理性

  经过多年黄金周的磨练,今年五一黄金周,还有越来越多的广西人选择了不出门的过节方式,吃饭、睡觉、看电视、看书,成了他们假期生活的全部,选择错开黄金周出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明智举措。

  7天长假留守南宁休假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没有过去黄金周出游时的人挤人折磨,也没有早起晚睡疲惫不堪的痛苦赶路过程,感觉整个身心都轻松下来。

  说起旅行社组团出游的是与非,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旅行社在出境游或长线游方面还会有相当大的生存空间,毕竟游客出门在外,自己打点吃住行相当麻烦。但如果旅行社不改变多年的老办法,将会失去越来越多客源。(记者 文萍编)

  来源:

  新华广西 责编:韦力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