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业承诺非儿戏 河南一医药公司被判“假一赔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1日电(李钧德、粤东)河南省一家医药公司承诺“假一罚十”,其出售假药被消费者发现后,却说该约定无效,不愿兑现十倍的赔偿。5月10日,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判决这家出售假药的商家按其“假一罚十”的承诺,退还原告购药款664元,并10倍赔偿6640元。

  ;家住二七区齐礼闫乡的杜建增于2003年10月26日、11月2日和11月3日分别在河南惠发
医药有限公司购买了贵州盘县中药厂生产的“前列先通胶囊”药品2盒,单价82元,购买陕西旬邑制药厂生产的“喉毒清”药品4盒,单价125元。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的营业员向其开具了发票。杜建增服用一段时间后,不但没有起到任何效果,反而经常出现头晕的不适症状,后经咨询药品管理部门得知,这两种药都是假药。

  杜建增要求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按其公开的“决不出售假冒伪劣药品,假一罚十”的承诺履行赔偿责任,但遭到了拒绝。2005年2月2日,杜建增一纸诉状将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告到法院,要求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返还购药款664元,并书面赔礼道歉;履行十倍假药赔偿款6640元;赔偿因此事所产生的交通费、打印费、等相关费用120元,共计7400元。

  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认为,其与杜建增之间的关系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应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条款,不适用《合同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并且“假一罚十”的约定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该约定无效,不具有合法性。因此,原告要求赔偿6640元赔偿金和120元交通费、打印费等相关费用的诉讼请求不成立。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河南惠发医药有限公司发布的商业广告中称“决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假一罚十”等八项内容,内容具体、明确,符合合同的要约规定,原告依其约定购买了其出售的药品,应视为承诺,原、被告之间的买卖合同成立。被告未按约定,出售假药,应兑现其假一赔十的承诺。但原告要求被告赔偿交通费、打印费、等费用,因未提交相关证据,法院不予支持。故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判决,判令被告退还原告杜建增购药款664元,赔偿6640元;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