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甘视察强调加强水利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21 甘肃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5月6日至10日在甘肃视察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性措施来抓,把合理利用水资源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探索节水新机制,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夯实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国家扶贫办主任刘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等参加视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省委副书记马西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守盛,副省长陆武成等陪同视察。

  5月6日至9日,回良玉先后到武威、张掖、临夏、定西、兰州等地视察。

  10日上午,回良玉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回良玉充分肯定了甘肃省的工作。

  他说,很高兴看到甘肃有个好的领导集体,好的发展态势,好的发展思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甘肃省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回良玉强调,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提出的“五个始终牢记”,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方针政策,千方百计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稳妥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的经济结构调整。

  回良玉非常关心龙头企业的发展。

  在甘期间,回良玉先后视察了武威市甘肃荣华生化集团和临洮腾胜淀粉厂。在甘肃荣华生化集团,回良玉走进生产车间,和职工亲切交谈,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他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这样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加强水利建设,推行节约用水,是回良玉这次视察的一个重点。张掖市是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从2002年12月6日开始试点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认真组织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7日下午至8日上午,回良玉先后参观了“节水型社会在张掖”展览,视察了黑河草滩庄引水枢纽工程和甘州区盈科灌区,并与当地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黑河流域综合治理进展情况和建立节水型社会试点工作。回良玉对甘肃省近年来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合理配置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和生态用水给予了充分肯定。

  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同样牵动着回良玉的心。

  9日上午,他来到广河县买家巷镇马家咀村,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动物疫病防治以及各项农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政县三合镇二甲村农民马得录,母亲长年患病,日子过得很困难。回良玉仔细询问了马得录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了慰问金。临走时,他一再叮嘱马得录要振作精神,争取过上好日子。随后,回良玉来到养殖大户陈有才家,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与大家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门路。他要求,要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切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回良玉指出,我国水资源贫乏,西北地区干旱缺水尤为严重,必须大力推行节约用水。要正确处理上下游水资源分配的关系,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关系,正确处理调水、蓄水与节水的关系。既要重视工程措施,又要重视农艺措施;既要发挥市场的引导作用,又要加强法制和制度建设;既要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又要努力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

  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加强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大力推广节水技术,积极发展旱作农业,努力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回良玉强调,今年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任务很重,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个环节,认认真真地落实每一项措施。要抓紧落实各项支农强农政策,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要加快春播进度,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干旱地区要落实好抗旱措施。要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强化农资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向农民提供信得过、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农资产品。要抓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疫情监测,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 (记者苟保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