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22 甘肃日报

  3月22日,全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转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

  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站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深刻分析党性;在民主的气氛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边议边改、即知即改……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服
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着新时期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如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陇原儿女的心田,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省上主要领导同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结合我省实际积极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务求实效3月24日至28日,省委书记苏荣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以及省委其他领导分别主持,利用5天时间召开了12个座谈会,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和电子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省委常委会及常委个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省委工作的意见。

  之后,省委常委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领导和干部群众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每个常委认真思考,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3月31日至4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检查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对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着重检查理想信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

  省委书记苏荣,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及省委常委会的其他成员还分别到各地和省直部门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并到各自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进行了调研。

  4月1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先进性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

  4月25日,省委召开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听取省委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继续征求对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的建议和意见。

  ……

  羊群要靠头羊带,群众要靠党员带,普通党员要靠党员领导干部带。省委常委会及省上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的举动,为全省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榜样,充分体现了省委常委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激发出了党内外人士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家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对省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省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人民群众前进的领头人,省委常委会和省上主要领导同志以为党的事业负责、为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各自的一言一行。在民主生活会上,分析党性不护短、不遮丑,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根源;彼此之间的相互评议,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触动着每个人的灵魂,他们反思着思想上的困惑,自觉检查政治上的差距,总结着过去工作中的教训,揭摆作风上的问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工作,省上领导班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经验教训,明确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提高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加快甘肃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努力奋斗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省委还就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政策措施,力求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省委“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保证抓党建”战略举措的步伐。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全省重大项目的前期费用由3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以解决全省能够带动结构调整和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少和储备不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四川、重庆两省市领导协商,完成了兰渝铁路的签约;为了加大“改革抓企业”的力度,多方筹措资金近40亿元,专门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同时,省委、省政府还准备就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以省上领导访问浙江为契机,实施“四个一百”的专题招商活动。

  在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整改的同时,省委、省政府还特别重视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今年决定,把61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困难群体,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提高10%,并且今后三年每年提高10%,争取让每人每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达到200元;省政府今年取消了农业税,对贫困县市区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

  各级党组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紧紧围绕七个环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即知即改,深入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掌握思想武器,增强搞好教育活动的自觉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省政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巩固和运用学习动员阶段成果,继续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展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有些同志过去认为,劳动保障工作历史欠账多,基础条件差,资金有缺口,工作压力大,工作很难再上新台阶。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工作一般化,关键是缺乏创新,方法老一套。甘南藏族自治州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深入思考在甘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特殊意义,深入思考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民族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等“七个深入思考”,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了广大党员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意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树立起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把征求意见贯穿始终,深刻剖析问题与根源,明确努力方向。省农牧厅将老干部建言献策活动和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放在了一起,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减免农业税政策等主题,就如何将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具体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去,边学边干、边学边改,推进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进行研讨。庆阳市、临夏市、天水市则把征求意见活动向广大群众延伸,向基层组织延伸,向相关部门延伸,向服务对象延伸,向非党、离退休老同志延伸,向非公企业延伸,以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为努力方向,改进工作。平凉市委将征求意见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事先不设框框,事后不加工裁剪、不掐棱去角,保证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如实反馈。

  坚持把边议边改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兰州市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不强等现象,在全市实施“打硬仗”规划和“治庸”计划,解决能力“不适应”问题;针对一些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不规范等现象,在全市开展“制度建设规范年”活动,解决制度“不完善”问题。省国税局对于征求到的合理性意见和建议,以坚决改、马上办的诚恳态度,制定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和落实办法,重点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和纳税服务意识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省卫生厅针对征求到的行业作风方面的问题,继续深化在全省卫生系统组织开展的“塑造白衣天使美好形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倡议活动,积极开展“千名医务人员下乡活动”、创建“无红包医院”、“百姓放心医院”活动。白银市坚持从群众最现实、最盼望的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全市广泛开展了联村、联户、联社区、联企业、联困难职工、联项目“六联”活动,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春耕生产实际问题。

  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务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在分析评议阶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继续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贯穿始终,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激励着广大党员用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不断前进3月22日晚,由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办的大型专题文艺晚会《我们共产党人》在兰州举行首场演出。

  整台晚会分为英雄赞歌、青春放歌和时代颂歌三大版块,歌颂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反映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唱响了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主旋律,场面宏大,气势恢宏,激励着广大党员,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党员和群众打电话到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索要晚会门票。省委决定,这台晚会将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巡回演出,充分发挥文艺宣传队的作用,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省的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广大党员争相学习的对象。各地、各单位争着邀请治沙英雄石述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魏公河前去作先进事迹报告。

  4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和定西市委,又在省城共同举办了李星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李星明是通渭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原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战斗在广电工作的第一线,把一生中最美好的27年献给了广电事业。不论是做一般干部,还是担任领导职务,他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把全部身心倾注在本职工作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与此同时,各地、各单位也以形式多样的载体,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继续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省国税系统党员赵德礼编写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三字经》,酒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刘光典编写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体会歌》,成为本系统和本地区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材料。省总工会开展了“寻找身边闪光点”活动,酒泉市推出了时刻提醒自己“党委书记首先是一名党员”的金塔县金塔镇党委书记刘兴斌等一批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使全省掀起了“学先进、保先进”热潮。陇南市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开展了机关党支部联系农村党支部,机关党员联系农民党员,促进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促”活动。市、县两级机关多个党支部、1200多名党员,深入到农村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庆阳市西峰区开展了“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党员,充分利用空闲时间,上门入户到群众家中去走一次“亲戚”,道一声祝福,拉一次家常,问一条意见和建议。镇原县开展了“千名党员干实事、百名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分析评议工作。

  省交通厅党组全体成员和全省交通系统的150多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体面对党旗,进行廉政宣誓,并参观“兰州地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厅直属各单位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树旗帜、当榜样、作贡献”、“双帮双结”、“四查四看四促进”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推进了主题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申先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